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宣传专栏>媒体之声 > 正文

【湖南日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向湖南反馈安全生产情况

  湖南日报9月8日讯(记者冒蕞)今天下午,国务院安委会第三巡查组向湖南省反馈了5月上旬至6月中旬对湖南省安全生产巡查情况。巡查组组长陈飞代表国务院安委会作反馈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巡查组组长陈飞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不断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市县没有出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相关实施细则和制度措施,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不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不顺,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职责需进一步明晰,部分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机构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有的地区和部门对高危行业企业行政许可把关不严,安全检查流于形式,问题整改不落实,监管措施不到位,事故调查不规范,责任追究不严格;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全省高危行业企业中小企业占比大、安全管理落后,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突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不健全,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专业人员严重缺乏;职业健康监管不力,部分市州和大多数县级安监部门没有设立专门的职业健康监管机构,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全省职业病发病率高。

  巡查组建议,湖南省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机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完善地方法规标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事故调查处理,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建立有序可控的长效机制;加大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要求湖南省高度重视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国务院安委会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许达哲对巡查组给予的有力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我们将以此次巡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整改、逐项落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查成果,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巡查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观念,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对于巡查反馈的问题,省安委办要牵头管总、分类梳理、拉条挂账,把整改任务分解到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巡查整改要求,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为主线,切实推进依法治安,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实施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制度,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基层脆弱问题。要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推动安全发展。认真吸取宜凤高速“6·26”特大交通事故教训,扎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大行动”,加大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意见》,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管理三道防线,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国务院安委会第三巡查组有关成员,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出席会议。

【湖南日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向湖南反馈安全生产情况

777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