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全省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领导讲话 > 正文

刘明欣在全省治超工作调度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8月29日省政府在郴州召开全省治超工作现场会后的首次调度会。治超工作十分重要,是各级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好事、实事。刚才,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介绍了工作情况,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建新同志作了讲话,我都赞成,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省政府高度重视治超工作,8月29日郴州现场会上,家毫省长、茂林副省长发表书面讲话,剑飞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安监局作了发言,会议印发了治超工作方案。我省治超工作的目标、重点、要求、步骤和职责分工、责任体系都已经十分明确,现在主要是抓落实、见实效。

  治超工作开头难。郴州创造了经验,要很好地推广,迅速在全省掀起工作热潮。下面,我再强调四点。

  一、健全机构形成合力

  公路治超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工作协调难度大,单靠交通运输部门搞不好,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必须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各方联合行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顺利推进治超工作,首要的是把治超工作机构建立起来,形成好的工作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省加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方案》明确,市州是本辖区治超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州长是第一责任人;承担治超职责的省直相关部门负责指导监督本部门、本系统治超工作。省、市、县都要建立治超机构,并且规定市、县必须由市州长、县市区长任组长。从目前情况看,省治超机构已经落实,省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下建立了治超联席会议制度,省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治超办,从承担治超职责的省直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到省公路局集中办公,人员都已到位,省治超办工作已经走上正轨。前段时间,市州治超工作抓得很紧,都成立了治超机构,但株洲、益阳、岳阳、衡阳4市没有按省政府文件要求由市长担任组长。省考核市州治超工作,按省政府要求设置工作机构是重要指标。绝大部分市州能够按省政府要求做到,其他市州应该也能做到。没有按要求设置治超工作机构的市州,要尽快调整落实到位,理顺工作机制,高效开展工作。

  二、完善治超站点设施

  公路超限检测站是治超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托,也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基本手段,当务之急要抓紧健全完善全省公路治超站点网络和信息系统,不然的话,治超工作落实就是一句空话。

  一是普通公路要按照“固定站点+流动治超”模式完善站点设施。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合理布局科学设置站点。公路超限检测站必须合理布局,科学设置,形成网络体系,起到依托作用。但站点不是设置越多越好,设置过多建设投入和后期维护、运营成本很大,各级财力难以承受。要在最重要、车流量最集中,特别是货车最集中的地方,建立治超站,原则上先按照每个县市区保证一个固定站点加快完善。要抓紧制订公路超限检测站建设规范标准,除建设用地成本外,全省公路超限检测站统一房建设施设备配置标准。第二,严格落实以奖代补政策。省对市州经批准设置的普通公路超限检测站,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新建和提质改造检测站分别按350万元/站、100万元/站安排补助资金,市州建成后,由省交通运输厅组织验收,验收合格按标准安排补助。这些站点今年底必须全部建成,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市州,暂停审批交通项目,暂停拨付交通建设资金。在这里,特别强调一点:市州治超罚没收入上缴财政后,必须全额安排用于超限检测站建设等治超支出。这方面,郴州已经取得经验,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第三,省支持市县加大流动治超力度。公路治超既要利用固定检测站加强执法,也要重视和发挥流动治超的作用。为支持市州治超工作,省交通运输厅下了很大决心,拟通过政府集中采购,为全省每个市、县(市州城市内区除外)配备一台流动治超检测车,经费从省安排的8亿元国省干线大中修专项资金中列支。省治超机构要抓紧开展工作,尽快配置到位,强化市、县流动治超工作手段。各地要根据各个不同时期货车流量情况确定重点,开展流动治超,加强突击检查和治理,哪里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务求工作实效。

  二是高速公路要加快完善省际入口治超站点。家毫省长高度重视治超工作,最近又特别交待,要严把高速公路省际入口关,采取切实措施,防止超限超载车辆进入省境。高速公路省际入口超限检测站按以下原则抓紧完善:第一,所在路段已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的政府还贷项目超限检测站,参照高速公路车道改扩建模式打捆申报建设,不再另行立项,由省高管局依程序报批后严格按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第二,凡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的政府还贷项目(包括开工、在建、已建成通车项目)的超限检测站,建设经费一并纳入项目建设成本。项目原批复设计文件未考虑超限检测站的,严格按设计变更程序增列;新开工项目省政府要求设置超限检测站的,要按照相关规定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第三,所在路段属经营性项目的高速公路超限检测站,根据相关规定,建设经费纳入项目建设成本,与项目同步实施建设;项目已建成通车的由经营性项目经营管理单位负责补建。省高管局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在高速公路省际入口超限检测站未完善前,高速公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高速公路管理机构要认真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加强联合执法,把住省际入口关。

  三是农村公路要设置保护设施。农村公路要在重要出入口和节点位置,设置龙门架等限宽限高设施,防止超限车辆驶入。要严格按照《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的规定,认真落实农村公路管养机构、人员、经费,切实把农村公路管理好、养护好。

  四是加快建设治超信息系统。要结合治超工作实际,按照省、市、站联网运行的要求,加快建立完善治超信息系统。省里要建立治超信息平台。市州要利用好正在实施的“天网”工程这一平台,加快建立治超监控中心,在关键路段设立电子卡口,加强实时监控。治超信息系统建设总体要求是三条:第一,实时监控。要满足全天候24小时监控运行的要求,网络覆盖重点路段、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和所有治超站点。第二,自动预警。要提高治超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做到自动识别、自动记录、自动预警,提高工作效率。第三,互联互通。不仅省、市、站三级监控系统要确保联网运行,而且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运管部门治超监控网络要互联互通,同时还要实现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联网和资源共享。已建立治超监控系统的市州,要抓紧完善;没有建立的,要按照要求抓紧落实,尽快建成运营。

  三、治超工作无禁区

  治超没有特殊领域、特殊企业、特殊项目和特殊车辆,任何地方、任何行业、任何单位(部门)都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规定和安排部署开展治超,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碍治超。

  一是突出重点行业。煤炭、矿山、水泥、冶金、机械制造等行业是重点,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都要服从全省治超工作大局。

  二是突出重点项目。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工地、材料供应单位不准使用超限超载车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属于政府投资的,还要追究项目业主和主管部门的责任。

  三是突出重点企业。从这次调度的情况看,省内有的企业以这样那样的理由要求在治超工作中开政策口子,搞特殊例外,这个不行,不能为了个别企业的利益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对于超限超载问题突出的重点企业,一方面要加强驻厂监管,另一方面要开展流动治超,把流动检测车摆到货物、产品装载场所的门口,超限超载就要按照规定处理。

  四是突出重点区域。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都要治超,同步推进。第二,城区同步治理。第三,省际、市际、县级边界地区要开展联合执法,治超不能有盲区。第四,要突出多条国省干线交汇、货车集中的路段。

  省政府明确,公路治超要严查重处,对于超限超载车辆,既要罚款又要卸载,所有车辆一视同仁,对于非法改拼装车辆,抓到就要按照规定拆解。对于罚款放行、为超限超载车辆打招呼批条子、徇私枉法、违规执法等行为,要严肃追责。

  四、大造舆论声势

  治超工作必须坚持舆论引导先行。省治超机构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搞好宣传发动,形成铺天盖地的治超宣传声势,使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众所周知,使治超的政策家喻户晓,使治超的观念深入人心,争取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

  一是抓好集中宣传。省治超办要会同省新闻办近期组织一次规模较大的治超集中宣传,根据治超进展情况不定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广泛深入的治超宣传。市州治超机构也要组织宣传力量,依托当地主流媒体,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是抓好行业宣传。公路沿线要成为宣传治超工作的“走廊”,省际、市际、县际等重要路口、重点路段要设立治超警示牌,张贴政府通告,制作永久性宣传牌。高速公路要利用服务区、收费站、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治超宣传。各地治超机构要发动成员单位根据各自承担的职责,采取开设治超专栏、张贴标语横幅、印发宣传手册、发布治理通告、致公开信、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厂矿开展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治超氛围。

  三是抓好典型宣传。各级治超机构要适时组织新闻媒体深入治超一线,及时报道治超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反面典型和重大案件,要敢于碰硬、敢于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同志们,治理超限超载是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托,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要把治超作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大实事抓紧抓好抓实。全省各级治超机构要按照省政府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统一规定,全省一盘棋,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按照规定的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强力推进治超工作。

  请市州的同志回去后向同级政府主要领导搞好汇报。各地都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治超工作任务。

刘明欣在全省治超工作调度会议上的讲话

776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