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办人民满意公路 当好发展先行官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局长谈发展 > 正文

固本强基 建设人民满意公路

固本强基建设人民满意公路

  

永州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小明

    建设人民满意公路是2017年公路工作的总目标,我们在一如既往抓好公路建、养、管的基础上,更要在平安公路、美丽公路建设上下工夫、使狠劲。切实让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便捷通畅出行,充分享受公路发展的红利。

一、建设平安公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切实认识公路面临的安全压力。现阶段,公路系统安全生产仍处于一个复杂艰巨严峻的局面,容不得我们的丝毫松懈。从客观层面来看,影响公路安全的因素主要有:公路安全隐患整治欠账不少,特别是农村公路更加突出;安保设施损坏后,没有及时修复;受经费的限制,部分急弯陡坡路段只采取了临时性安全措施;路域环境整治不到位,路障得不到及时清除;超限超载易引发恶性交通事故;公路安全受气候和天气的影响比较大。从主观层面来看,影响公路安全的主要因素有: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够牢固;安全制度不健全,重形式轻落实;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坚持以“零事故”“零伤亡”为最高目标。从发展趋势来看,影响公路安全的因素主要有:公路车流量越来越大;公路发展的黄金期与事故多发期、易发期相生相伴;公路体制改革,权责调整,给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二)切实履行公路安全监管职责。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必须要压实工作责任。要反复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做到“四个亲自”,即:重大问题要亲自研究,安全生产重要环节要亲自过问,安全生产中的矛盾要亲自协调,安全生产保障经费要亲自落实。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深入基层,全力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状,明确预控和否决指标,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岗位和人员。一定要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和管理,使我们的公路保持路况良好,路障及时清除,损坏的公路安保设施、标志标牌必须及时修复。解决公车改革带来的难题,每个路政大队要配备2台摩托车,落实巡查制度,市局哪怕资金再紧张,也要挤出资金给予奖励或补助。大中修工程,农村公路提质改造路段必须按规定设立醒目的标志标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有经费、有制度、有台帐,体现“痕迹化”管理的要求。

    (三)切实打赢公路安全 “百日大会战”。2月中旬以来,我市连续发生多起交通安全事故致多人死伤,特别是祁阳县“2.21道路交通事故,致726伤,惊震了全省,影响了全国。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会战”。公路部门负责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保持路面完好畅通;加大公路的治理力度,限时完成职责内的道路安全隐患整治任务,省、市挂牌整治路段整治合格率为100%;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违法违规超限超载运输。公路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大会战中去,主要负责人要主动的担当,靠前指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从严从细,开展公路安全大检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重实效”的要求,严格检查,严厉问责。突出公路渡口、隧道、危桥、“三临”路段、急弯陡坡等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隐患整治要实行“一单四制”即:全省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开展好“平安工地”创建活动,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把市场准入、责任落实和现场管理“三个关口”,不断推行施工现场安全设施标准化、高危工程安全管理标准化、交通维护文明施工标准化。全面完成好2017年公路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和灾害防治工程。要巩固治超成果,在加大路面执法力度的同时,加强与交警、运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对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要出重拳、下猛药,全力围剿。加强公路桥梁安全保护区管理,对桥梁保护区范围内的采砂、取土、爆破作业、生产储存出售易燃易爆危险品等危及公路桥梁安全的活动,要严肃查处。

(四)切实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和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明确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管理,健全办事机构,落实管理人员,调整充实抢险队伍,做好应急抢险设备、物资的日常维护,确保始终处于最佳备战状态。根据气候环境状况,针对全年各时段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冰雪等恶劣天气,继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与之相对应的预案演练。抓好重点时段公路安全保障,继续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预警、预防和信息报告,发生重大异常情况时,应立即上报,快速处置,确保整个路网的安全运行。只要公路上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不管与公路部门是否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报告有关情况,交通阻断信息、交通事故等重大事项必须及时上报。

二、建设美丽公路,让人民群众享受公路发展成果

2017年,要借鉴2016年美丽公路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将美丽公路建设整体融入美丽乡村、城乡一体、休闲旅游等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将美丽公路建设推上新台阶。

(一)注重长远布局。建设“美丽公路”是服务民生、提升城乡交通一体化水平、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抓手,将“美丽公路”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同治”建设长远布局。将“通达路、景观路、致富路、文明路、惠民路”作为美丽公路建设的内涵。通过美丽公路建设从出行更便捷、交通更畅通角度,提高公路通行水平。结合沿线景观、地貌结构、特色风貌、山水资源等打造景观路。通过美丽公路建设,带动乡村旅游,打造”致富路”。文明路在于其促进着城乡文明的对接,推动着以城带乡效果。美丽公路建成后,人民群众成为了最终受益者,是一条实实在在的惠民路。

(二)推广典型经验。“美丽公路”建设涉及面广、投入大,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不但要苦干、实干、而且要巧干,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强势推进、狠抓落实。江华县是我局确定的“美丽公路”建设示范县,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路子,即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公路”建设,精心部署,将“美丽公路”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组建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和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发改、公安等28个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局面。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监管的责任,严格考核,及时通报,对建设不好,管理不好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严格追责,真正将“美丽公路”建设由部门行动转变成政府行为,把公路部门“独角戏”变成各部门及沿线乡镇“大合唱”。各县区要借鉴江华好的做法,积极向当地政府,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展开。

(三)坚持绿色发展。结合“创森、“创园”,按照“适地适绿、速生速绿、乔灌结合、立体绿化”等原则,推进干线公路绿色通道建设。种植各类乔木、灌木、花草,干线公路林木绿化率达88.3%,部分路段实现立体绿化。在大修工地和工程建设“原生态”建设理念,实行最大限度保护、最小程度影响、最强力度恢复,实现现场管理文明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公路养护以生态环保为重点,全面应用碎石化、冷再生、热再生技术,提高废旧材料循环利用率。拓展服务功能、增强安全保障。在中心养护站修建停车休息区、观景台、便民服务台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捷服务。加强公路安全预防,规范公路管理秩序,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健全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公路的安全通行能力和应急抢险能力。

(四)旅游经济推动。永州地杰人灵,山清水秀,发展乡村“微旅游”,打造旅游精品,铸造永州旅游品牌,是建设品质活力永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通过“美丽公路”建设,将以通车为主要功能的公路,建成为承担连接乡村生态旅游点的美丽经济大走廊。路随景出、景由路生、景路相依,我们在“美丽公路”建设中,注入更多的文化、自然景观元素,突出地域特点,景观特点,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将修路与“种”文化、“造”风景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可以借鉴江永县的经验,根据不同的道路景观设计个性化方案,在视线较好区域,采用“框”“透”等手法显露远景;在视线较差区域或山体破损处,则利用植物景观进行遮挡、柔化。一路风光一路景,真正发挥一条“美丽公路”就是一条经济带、旅游带、景观带的作用。各县区可以先搞一条线、一段路进行试点,然后全面推开。

公路部门切实履行“建、养、管”职责,加强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完善安保设施,增加造绿添景,保持路况良好,依法维护路产路权、维护路政管理秩序,加强超限运输治理,消除公路安全隐患,打造“畅、洁、绿、美、安”的公路交通环境。将“美丽公路”建设与系统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在全系统开展“强素质、正行风、优服务、树形象”创建活动,丰富“美丽公路”建设内涵,将路美、人美结合,打造一支政治优良、纪律严密、作风过硬、素质优良、形象良好的公路工作队伍,推动“美丽公路”建设持续前行。

固本强基 建设人民满意公路

776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