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办人民满意公路 当好发展先行官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局长谈发展 > 正文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管好养好人民公路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管好养好人民公路

  张家界市公路管理党组书记局长 黎海升

  2017年全省公路工作会议提出了“办人民满意公路,当好发展先行官,为建设富饶美丽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的政治口号,张家界市公路系统将全力落实。2016年,我局按照“整合、规范、巩固、提升”的工作方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公路养护常抓不懈,干线公路保安保畅,农村公路紧扣重点;路政治超升温加力;路网调整顺利完成;路网改造稳步推进;智慧公路启动建设;安全生产态势良好。2017年,我局将根据全省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张家界实际,管好养好人民公路。

  2017年工作指导思想是:围绕“畅、安、舒、美”,改革创新,务实进取,打造文明公路、美丽公路、智慧公路。

  2017年主要工作目标是:

  实施国省干线大中修31.129公里;旅游通景路中修(两岔-张家界)11公里,完成直接投资8000万元。实施危桥改造79座/2227.8延米,完成总投资8243万元。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隐患里程处治609公里,完成总投资14087万元。

  国省干线(调整后)优良路率达75%,路面PQI值≥80。

  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县、乡、村道常养率分别达到100%、83%、72%,路面PQI中等以上比例达到85%,绿化率达到83%。养护工程年内完成率100%、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达85%以上。

  超限运输率控制在0.3%以内。

  具体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探索公路与旅游的融合。

  破除就公路谈公路的单纯观念,把公路的交通功能逐渐与风景、游憩、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功能结合起来,着力拓展公路旅游功能,促进公路与旅游相融,把公路线变成风景线。学习贵州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湖北大别山旅游公路建管养先进经验。全市干线公路和景区通达线、绕行线要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全域旅游总体布局,预留安排公路用地为建设公路服务区、自驾车营地、服务驿站、自行车慢行系统、景观小品等做好规划。

  (二)干线公路上档进位

  积极探索适应新路网要求的公路管理模式。国省干线路网优化调整后,已经纳入省干线公路管养范围的655.833公里省道,以及今后通过改造升级达到三级以上技术标准的公路,交通运输部每年都将进行管养目标考核,是日常养护与大中修等养护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建成达标路、示范路、生态路、文明路。新路网中的19条国省道,对经济发展举足轻重,是今后公路发展规划、建设、养护、管理的重点。要迅速完善公路沿线基础设施,建立完整的国省干线基础数据库。要按省统一规定,厘清线路、埋设桩号,摆脱旧模式,拓展新思维、采取新举措,探索建立干线公路管养新模式。

  强化日常养护管理。继续坚持“三级”养护巡查巡路制度,基本实现日常养护电子化、信息化管理。加强路面小修工程管理、桥隧小修保养、路面日常保洁工作,各区县局全面采用机械化清扫路面。建立“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系统,在及时养护、实施大中修、加强治超的前提下,实行“六率考核制”(路面破损率、路基缺损率、水沟畅通率、非法占路率、路面清洁率、绿化及设施完好率)。

  加强预防性养护管理。按照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最小化理念,以路况预测分析为基础,建立健全技术规范、投入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全面推行预防性养护,实现预防性养护常态化,促进路况步入良性循环。安排路面预防性养护工程里程不少于5%。推广应用含砂雾封层、碎石封层、纤维封层、微表处、超薄磨耗层、薄层罩面、复合封层和复合罩面等技术,加强桥隧巡查与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加强桥隧预防性养护。

  全面规范大中修工程管理。实现计划安排、设计、质量检测、验收评定等主要环节的规范管理。全面规范路网改造工程管理。严格按《路网结构改造工程管理办法》、《湖南省普通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实施指导意见》等规范路网结构工程管理。规范改造程序,加强质量控制。

  做好普通公路国省道中心养护站或服务区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建成黄龙洞服务区。

  积极参与森林城市创建,大力实施通道绿化工程,公路通道绿化提质536公里。

  (三)农村公路提高水平

  完善养护资金常态化保障机制。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17号),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基本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推广建养一体化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企业、社会资本建设和养护农村公路,鼓励采取出让公路冠名权、广告权、相关资源开发权等方式,筹资建设、养护农村公路。促进区县加大路面养护资金投入,明确路面养护资金使用比例,建立农村公路路面日常养护资金常态化保障机制,确保预防性养护和小修资金投入不低于省级专项资金的50%;加大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管理力度,严格执行“专款、专账、专用”原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真正实现有路必养。

  促进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乡镇逐步建立由乡镇长为召集人、各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的乡村公路养护协调机构,明确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乡、村道的养护工作。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养责任。

  全面推进群众性养护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群众性养护“四个一”制度(一个工作制度、一名专门人员、一本养护手册、一套成套装备),全市县、乡、村道运用农村公路简易养护手册比例达100%,普及乡镇应用成套技术,逐步建立农村公路路况评价体系,实现农村公路路况快速检评,构建农村公路的路况常态化管理机制和初期病害处治机制。

  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活动。着力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每个区县(武陵源除外)新创建管养示范乡镇不少于1个,各区县新创建县、乡、村道文明示范路不少于1条。坚持创建标准,统筹安排,着力打造一批运转高效的管养示范乡镇和亮点突出的文明示范路以及旅游公路示范路。

  (四)路政治超保持力度

  狠抓依法治路。积极开展路政专项行动,对重点线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整治难点开展持续整治。深化路政大队、治超站达标创建,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

  认真贯彻货运车辆治超新政,进一步完善综合治超协调机制,强化区县人民政府主体责任,重新明确综合治超执法主体责任,继续将治超纳入市级绩效考核。加大源头治超和路面治超力度,创新治超方式,落实路警联勤、联动、联合的长效机制,将公路治超工作引向深入,推进治超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各区县重点路段至少安装一套不停车预检系统。确保超限运输率控制在省定目标之内。

  推进智慧公路建设。加强与经投集团、公安交警等单位沟通联系,争取纳入市级雪亮工程领域里的智慧交通建设。

  (五)安全生产到“底”到“边”。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基础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围绕三大主业落实安全监管计划。强化养护、路政及治超、工程建设等主业意识,抓好大中修、安保、危桥改造、水毁修复等工程的安全监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督导落实隐患排查和重点隐患治理工作。抓好公路应急保障工作,落实重点时段、敏感时段、特殊时段的安全监管。

  (六)自身建设常抓不懈

  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抓党建,带队伍,强素质,转作风。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瞄准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这个目标,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律建设,深化标本兼治,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廉政阳光公路创建为主线,全面梳理行业风险点,有针对性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推进源头治理形成新常态。

  持续推进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继续对相关软硬件进行提质升级改造,抓好湖南公路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推广应用。

  阳光大道,畅安舒美,靠我们全力打造;锦绣前程,沐雨栉风,要我们砥砺前行。张家界公路系统将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为全省公路大提质,全市交通大发展贡献全力,为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再立新功!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管好养好人民公路

776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