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办人民满意公路 当好发展先行官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局长谈发展 > 正文

爱路敬业 创新奉献 努力为办人民满意公路发挥积极作用

  爱路敬业 创新奉献

  努力为办人民满意公路发挥积极作用

  湘西自治州公路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沈 世 锋

  (2017年3月13日)

  公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党和政府、老百姓、各行各业都寄予厚望。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厅省局的关心支持和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州公路系统解放思想、团结拼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州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完成投资2.9亿元,完成大中修工程21.896公里、完成5座隧道改造和104座危桥改造工程、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安保工程188公里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977公里、完成灾害防治工程16公里;公路养护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经检测国省干线公路优良率达90.35%,农村公路PQI中等路以上7271.18Km,PQI中等路以上比例87%以上;迎部检工作成效显著, G319泸溪县铁山河大桥作为代表省普通公路受部检查的唯一桥梁,取得部检全国排名第三的好成绩,为我省公路部门争得了荣誉;治超工作持续发力,取得全省排名第五的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交通运输的发展目的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办人民满意公路”是“办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紧紧抓住公路事业发展黄金时期,深入贯彻全省公路工作及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以做负责任部门、负责任行业为己任,充分发挥公路人应有的作用,全面做好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各项工作,构建“通畅、安全、智慧、绿色”公路网络,办人民满意公路,为把我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提供坚强的公路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为州庆献礼。一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全州各级公路部门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建设好州庆重点建设项目的重大意义,全面保质安全完成235座普通公路危桥改造、964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7公里国省道大中修及灾毁重建工程三个州庆重点项目的建设。二是在争资上项上下功夫。加强衔接汇报和统筹协调工作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力争在2016年基础上增加一个亿,达到3.3亿以上。三是强化项目管理。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调度、督促和检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建设质量,把州庆重点建设项目打造成一流的精品工程,为建州60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保障路况质量。一是强化公路日常养护监管。以“六率”考核为抓手,推动日常养护工作“四化”,实现“七无”养护目标,巩固和提高全州公路路况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的出行条件。二是推进养护生产管理规范化。严格执行养护工程设计、施工、监理、验收规范、程序,达到“规范标准系统化、操作实施流程化、监管考核经常化、评价标准定量化、各项工作程序化”目标。三是健全养护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3”考核体系、 “8+6”养护技术体系,构建“中心养护站+养护道班”的养护运行体系、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实施精准养护。四是深化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改革。探索路政、养护“两位一体”联合巡查管理体制,提高公路管养效率;积极稳妥推行养护市场化。

  三、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助力公路提质改造建设。州委叶红专书记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建好1000公里旅游公路、1000公里生态旅游景观走廊、1000公里旅游慢行体系的建设目标,龙晓华州长在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7年完成干线公路建设330公里、续建359公里的公路建设任务。面对如此如火如荼的公路建设,我们公路人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参与“十三五”公路规划编制的调整完善,做好全州公路规划编制汇编,建好公路项目库,州、县市都要在2017年汇编一个册子、制作一个片子、制作若干块展板、制作一个沙盘,展示公路规划发展蓝图。实现我州未达标国省道1170.59公里(其中国道44.595公里、省道1125.99公里)及时升级提质改造,为我州公路建设争资上项做好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强公路建设项目行业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要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中主动衔接、适度介入,确保工作不缺位;路政管理在公路建设期间要全程介入,制止建设期间乱搭乱建,实现新建公路及时接管接养,公路建管养无缝对接。三是建设四好农村公路,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提出有序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延伸和联网工程建设。公路养护、管理是老百姓对办人民满意公路获得感的最直接最直观的感受,建设四好农村公路是建设美丽湘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四、巩固路政治超成果,维护路产路权。一是加大路政基础建设。新创标准化路政大队3个;新创省级路政管理示范路136公里(G209永顺至龙山103公里、S325美惹至虎渡口33公里)。二是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每个县市创建一条(段)国省干线公路、一条(段)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示范路,挂牌公开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三是加强巡查监管。继续实行领导联系县市制度,每月组织一次巡查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书面交办,下次巡查复核整改落实情况。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不留空白,实现全覆盖。四是加大超限运输车辆治理工作。站点超限率控制在0.3%以内;重点源头企业100%安装地磅、监控设备等,进驻执法人员监管和巡管率达100%;非法超限超载车辆站点查处率达100%;非法改拼装车辆(马槽车)纠正率达100%;州、县市治超信息平台建成并实现资源共享;全州新建不停车预检系统33套并投入使用,非现场执法覆盖率达100%;农村公路治超实现全覆盖。

  五、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严格按照省“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充分发挥挂牌督办、问责约谈、“黑名单”管理等手段,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二是认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争取部、省支持,加大管养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力度,干线公路基本消除安全隐患,农村公路全面纳入安全监管范围;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公路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治理行动。以安全生产月、重大节假日、特别防护期等重要特殊时期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护,保持行业稳定;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督办活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责任制,要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年度计划落实到位。督导基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综合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安全巡查;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和组织好省、州举办的安全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学习,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实际工作能力,配合做好联系帮扶里耶镇创建省级安全生产工作示范乡镇工作。

  六、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凝聚湘西公路精神。一是弘扬行业文化精神,培养提升工作能力。在全州公路系统凝聚和弘扬“爱路、敬业、创新、奉献”的湘西公路精神,甘当铺路石,争做开路先锋,营造团结、包容、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努力培养和提高学习理解力、担当驾驭力、团结协作力和履职执行力。二是开展创先争优工作,打造行业品牌。围绕业务工作创先争优,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内在动力,干事激情,特别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中要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围绕队伍建设创先争优,加大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业务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水平强、工作能力好的队伍。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提升行业形象。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办好《湘西公路》及湘西公路网,及时反映、宣传公路行业动态、风采和先进典型,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公路工作,树立良好行业形象。

  七、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州第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全省公路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恪守务实为民、清正廉洁从政底线。一是继续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经常组织学习党规党纪,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坚决杜绝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班子成员要带头不违规插手建设工程,进一步规范评审和招投标,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是切实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项规定”,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要求。四是继续抓好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工程预决算的监督。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

爱路敬业 创新奉献 努力为办人民满意公路发挥积极作用

776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