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办人民满意公路 当好发展先行官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经验交流 > 正文

创新执法机制 实现科技治超 全面推进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

近年来,临澧县大力探索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现就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作个简要介绍:

一、非现场执法建设基本情况

20154月,制定并完善了《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6年投入近500余万元建设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及县治超监控中心,并成功联网纳入到“智慧临澧”监控指挥中心平台。系统全天候运行,未出现过异常故障,总体运行稳定,称重误差在5%以内,完全符合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

二、夯实非现场执法工作基础

一是完善信息共享。我们制作了辖区内所有货运车辆信息台账,对车辆信息进行详细的登记;对重点货运源头有关信息,逐一登记造册。与运管、交警、公安、工商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与协查机制,保证了车辆及车主基础信息的准确性。二是强化硬件建设。在重点路段安装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基础上,购置了两台4G平板电脑,3台网络智能手机,5台执法记录仪等,为执法人员配备车载网络登录智能终端和执法记录仪等取证设备,做到实时监控检测点车辆超限信息。三是健全执法流程。完善了“告知区、监测区、卸载区、拦截区”四区一体的治超现场布局,制定查处方式、处罚裁量、通知抄告、信息管理等操作规范,建立三大员层级管理制度、超限率考核机制,形成车辆动态检测数据每日采集、审核、三天内将审核通过未当场处理的违法信息告知车主的工作流程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编制《非现场执法宣传手册》,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手机报、短信平台、服务窗口、执法流程图、电话咨询等深入宣传教育,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组织路政执法人员就非现场执法开展设备使用、文书制作、操作采集证据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做到全员都能熟练使用,准确操作。

三、有序推进非现场执法新模式

一是部门联合。在上级和县政府法制部门的指导下出台了《临澧县公路局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制度》,具体规范了查处、抄告、处罚裁量、信息管理等工作流程。主动对接县法院行政庭,得到了法院的认可,并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二是人机配合。在推进初期,我们尽可能采取动态设备检测拍照,站点人工路面查处为辅助,确保一定的查处率。对不主动进站或进站检测后逃逸的车辆实行追查打击。三是动静结合。动,是指执法人员使用治超移动终端上路布控,现场查询。静,就是经过全县所有检测系统的非法超限车辆,即会留下案底。在执法现场,即便是空车,只要有案底,执法人员可当场拦截并查。四是轻重结合。突出人性化执法,重点查处超限超载率在20%以上的车辆,对收到信息或催告单后主动前来处理的,一般从轻处罚。对检测系统抓拍到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两次催告不主动接受处理,将重点查处,从重处罚(扣车记分罚款),直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消除少数违法司机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

四、探出了治超工作的新路子

通过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模式,解决了现场执法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一是极大提高超限监管力度。对过往车辆实现了全天候自动检测、号牌识别、筛录,大大提高公路监控力度,形成治超高压态势。该系统的建成实现了对系统监控路段超限运输车辆的“精确”打击,有效规范流动执法行为,提高流动执法效率。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超限超载程度明显减轻。二是缓解了一线治超难题。非现场执法方式大大节约了执法人员经费投入,还有效弥补了治超人员不足带来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打消了超限车辆的侥幸心态,有效加强了监管,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三是提高了治超工作规范性。非现场执法避免了传统治超执法环节中与行政相对人的接触。实行网上操作,设定了严格的执法程序,不能随意更改删除违法数据,有效避免了“找关系”“说人情”等不正之风,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公证执法,实现案件“查”与“处”分离,增强执法透明度。

虽然目前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局限,但只要坚持不懈开拓进取,实现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实现公路治超工作的智能化、科技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并不遥远。

                                       

 

 

创新执法机制 实现科技治超 全面推进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

776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