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办人民满意公路 当好发展先行官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经验交流 > 正文

坚持“两抓两建” 推动农村公路管养上升发展

  2016年,长沙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两抓两建”为抓手,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推动全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步入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发展轨道,为我市开展扶贫攻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公路保障。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作个简要汇报:

  一、抓责任落实,创新机制先试先行

  路况怎么样,关键看县乡。农村公路管养工作能否搞好,关键在县乡政府的主体责任能否落实。从2012年开始,市政府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县级政府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每年年初,对全年管养工作目标任务进行总体部署,量化细化年度管养工作目标,与各区县(市)公路管理机构签订管养目标责任书。各区县(市)把农村公路管养任务进一步分解落实到乡镇,并作为县对乡镇年度工作目标进行严格考核。通过层层明确目标责任,增加了地方政府抓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搞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浏阳市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创新推行由政府主导的“路长制”公路管理模式,将公路管理由单一的部门管理变为由“路长”负责的综合管理。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管理,形成了一种合力办公路、管养一体化的工作新模式,提升了公路的通行环境,促进了公路的“畅安舒美”。

  二、抓资金保障,拓宽渠道足食足兵

  落实养护资金是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2009年我们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确定了市、区县(市)养护配套资金均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按省补资金1:1配套补助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各区县均按市补标准1:1配套到位。各区县(市)政府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确定了县级财政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比例及补助标准,建立起政府投入为主的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

  2016年,市县两级政府加大了农村公路养护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市财政除按省补资金标准1:1配套日常养护外,另安排提质改造资金3000万元、危桥改造1200万元、安保工程600万元。各区县(市)结合自身创建活动,通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危桥、安保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公路通行能力,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建“四好农村路”,升级提档有声有色

  2016年,我局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是促进政策向农村倾斜,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形成产业环线。二是加大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力度,推进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建设,提升公路等级,保障公路安全。三是积极开展管养示范乡镇、文明示范路的创建,引导区县(市)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提升群众出行品质。

  全年共完成省市扶贫村公路建设216.5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431.9公里、提质改造583.2公里、安保工程310.8公里、危桥改造27座,创建管养示范乡镇5个,打造文明示范路207.8公里。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四好农村路”逐步成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四、建“群众性养护体系”,实现公路常养常新

  根据省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我局积极推动区县(市)开展水泥路群众性养护体系建设,成立了“群众性养护”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示范创建方案》,明确了职责和创建工作目标。积极指导区县(市)公路部门和乡(镇)村大力开展水泥路面日常养护工作,2016年创建群众性养护示范点乡镇10个。初步建立起路况管理评价和路面接裂缝及时处治工作机制,建立起路况管理数据库,逐步实现了路况管理常态化和 “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

坚持“两抓两建” 推动农村公路管养上升发展

776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