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专题>办人民满意公路 当好发展先行官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经验交流 > 正文

全力打造武陵山腹地生命安全通道

永顺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东邻张家界市,西接龙山县、保靖县,北枕桑植县,南临古丈县。境内共有国省道420公里,县乡道2100公里,其中G209S229S230S306等多条公路与周边县市贯通,点多、面广、线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永顺县高度重视治超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县重点源头企业和重点在建工程项目监管率、超限超载查处率均达100%,站点车辆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2%以下,未发生一起货运车辆安全事故,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治超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州先进单位、“红旗单位”。

一、牵紧“牛鼻子”,实现标本兼治

治理超限超载,源头控制是关键,治住了源头,就抓住了“牛鼻子”,治超工作才能实现标本兼治。为此,我们着力解决了困扰治超工作的“三大问题”。一是解决源头装载问题。超限超载运输的根源是在货源地超额装载,只有盯紧盯死矿山、石材等矿产和建材装载货场,才能做到严禁超限车辆驶出。我们出台了《关于规范车辆装载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辖区内的企业、厂矿、砂场、碎石场、建材场、拌合场、物流公司等货运源头企业的装载行为,先后与采砂场、混凝土搅拌场、矿产品集散场等重点货运企业、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货运车辆车主签订《治超责任状》《装载承诺书》等2000多份,全县32家源头企业投入144万元安装了地磅和监控,建立了货运企业及从业人员信息系统和信誉档案,实行保证金和“黑名单”制度管理,派驻115人对重点企业进行进驻及日常巡查监管,依法对5家违反治超管理法规的采石场作出了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把严了源头管理关口。二是解决非法改装问题。组织公安、交通、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各乡镇执法队,切实加大对机动车改装以及车辆维修企业的监管力度,从严从重查处私自改装车辆并对违法从事机动车改装的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彻底清查,坚决取缔,先后查处非法维修场所7家,电视曝光非法改装车辆维修点2家,依法取缔2家。三是解决车辆监管问题。督促交警、运管部门切实履行车辆登记入户、上牌、发证、审验、上路巡查等环节的监管责任,坚决禁止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严格进行货车年度审验,对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坚决不予登记和核发车辆号牌;年审过程中发现的改装车辆,一律吊销其车辆行驶证、营运证,并对车主及车辆驾驶员进行相应处理,有效杜绝了非法改装车辆上路。

二、找准“着力点”,加强路面执法

路面执法是治超的最有效手段,是抓治超工作的“着力点”,必须在这方面下足功夫,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站点建设。“装备好、火力强,才能打胜仗”。面对治超工作这场硬仗,我县先后投入各类建设资金1200多万,按照标准建设好治超站、检测室、会议室、办公室、卸载场等职能场所。目前,投入450多万元的石堤镇洪桥治超站已投入使用,并获得全省“十佳治超站”荣誉称号。同时,投入240多万元配备执法车辆23台,投入22万元安装龙门架13个及137块限超限载标志牌,投入48 万元树立警示标志牌1200块,投入专项宣传资金27万元,投入65万元开展“马槽车”专项整治行动,保障了治超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狠抓路面管控。按照“科学检测、强力卸载、顶格处罚、割除马槽、打击拼装”及落实“一超五究”制度的要求,组织公路、交警、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农机、安监等部门成立了综合执法组,采取洪桥治超站定点检查和治超执法车流动巡查,实行路面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非法改拼装、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行为,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强制切割恢复一辆。三是严格依法整治。2016年,组织公安交警大队、公路局、市监局、农机局、交管所等部门开展了切割“马槽车”专项行动和车辆非法改、拼装源头专项治理行动6次;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执法大队作用,共上路执法2800多人次,检测车辆15189台、依法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43台,卸载货物352.5吨,劝返超限超载车辆6台,查处县内反弹非法改、拼装车辆89台。通过严格依法整治,全县治超工作形势根本改观,比如:2015年全县流动组治超罚金114万元,2016年仅11万多元;2015年石堤镇洪桥治超站行政罚款89万元,2016年仅3800元。

三、形成“大合唱”,凝聚工作合力

治超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决不仅仅是交通部门的事。为此,我们牢固树立“治超工作一盘棋”的理念,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作和沟通,初步形成了“县委政府指挥、职能部门演奏、各乡镇主唱”的治超工作“大合唱”局面,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委副调研员田正云同志担任县治超办主任,抽调11名精干人员组建长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队伍;23个乡镇成立综合执法大队,配备执法人员161名;确定农村公路治超工作联络员303人,强化对企业及沿线农村公路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的管控,实现了行政村治超全覆盖,确保“事有人管”。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县治超工作领导小组细分责任,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签订《治超工作责任状》39份。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认领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专人专抓,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县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治超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及不足,使治超工作有序、有力、高效推进,确保“事有人抓”。三是强化督查检查。按照以督查促落实、以问责施压力的工作思路,采取自查与他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察室和县治超办不定期对治超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2016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及县治超办会同有关单位明察15次、暗访11次、督查12次,对治超工作滞后的乡镇电视曝光1次,进一步减少和杜绝了违法违纪行为和“三乱”现象,确保“事有人督”。

四、巩固“生命线”,建立长效机制

管理是治超工作的永恒课题。必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不断扩大治超成果,才能巩固“生命线”安全。为此,我们着力完善治超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治超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提升治超管理水平。一是完善执法机制。坚持“点面”结合,加强对非法改拼装车辆和非法改拼装行业的窝点场所、对违法装载货运的集散地等源头执法,加强对非法拼装车辆、无证车辆上路行驶行为的路面执法。坚持“动静”结合,充分发挥流动治超点作用,强化国省道、关键路口的监管,严厉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行为。坚持“常专”结合,坚持治超工作常抓不懈,重点开展了春节集中整治、割“马槽车”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形成长效治理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出台完善了《永顺县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工作实施细则》、《永顺县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永顺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管理办法,将治超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讲评一通报制度,先后通报乡镇3个、县直单位2个、约谈“一把手”3人次,确保了我县治超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三是完善责任机制。扎实推进货运源头摸排和监管工作,与涉超企业签订了《货运源头单位治超工作目标责任书》、《治超责任状》、《装载承诺书》等责任书,建立健全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信息登记台帐》,及时督查治超责任,对不按规定装填、配载,以及放任超限车辆进出厂站的企业,通过倒查的方式,严厉追究企业及业主的责任。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宣传治超法律法规,大力突出宣传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2016年第62号令)。发放治超手册、政府通告3.2万余份,张贴治超横幅、标语、标牌等3000多处,并制作治超专题片2部在县电视台定期播放,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治超工作格局。

治超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各级政府管理社会的基本职责。作为治超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与兄弟县市共同努力,按照中央、省、州的统一部署,创新方式方法,真抓实干治超,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治超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力打造武陵山腹地生命安全通道

776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