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公路动态 > 正文

大道如虹——永州市“十三五”公路工作回眸

从修路架桥到锻造精品,从交通提速到大道通途,“十三五”是永州公路建设和养护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总体定位,大力推动公路建设提速、管理提档、养护提效、服务提质,在潇湘大地铺锦叠绣,建成了一条条纵横交错、内畅外联的通衢大道,编织了一张张气势恢宏、五彩纷呈的交通大网。




紧跟时代步伐 标定砥砺前行的政治方向

五年来,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打造具有新时代公路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走出了一条“党建+路建”引领公路事业新发展之路。

深耕党建夯实公路发展政治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组织“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新中国70周年辉煌成就”宣讲会、“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三表率一模范”等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中心组学习、“五化”支部创建等工作得到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充分肯定,连续4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属8个支部成功创建“五化”党支部。巡察、审计、政治建设考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加强路政执法、工程投标监察,打造“阳光公路”,五年内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路,发挥党员干部在公路养护、工程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让党建为公路发展护航。

厚植文明铸造公路发展内在灵魂。提炼和弘扬“追求一流、锐意创新、敬业自律、立路为民”的“永路精神”,在全系统开展实施“强素质、正行风、优服务、树形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建设美丽公路,打造精品工程;组织党员干部奋战抗疫第一线,坚守防汛抗洪救灾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责任形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10000余条,成功推荐唐建军、周任文2名“中国好人”,齐东斌、唐云、黄建华3名“湖南好人”,开展“模范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文明驿站”“走访扶贫对象、关爱留守儿童”“保护地球 文明同行”、文化下基层、迎新晚会、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积极主动,成绩优秀。2019年被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湖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评为全市优秀职工之家,通过了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省级园林单位验收。

深化改革优化公路发展外部环境。围绕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思想,抢抓机构改革新机遇,确保公路行业改革目标、思想举措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整合职能,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行业管理关系。下辖三个直属事业单位市公路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市公路局工程处、市公路机械技术服务站均定性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单位;原直属企业永州公路桥梁有限公司移交到市国资委管理。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进,按照改革“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总原则完成人、事、权的交接,确保了公路执法主体平衡过渡。逐步建立事权清晰、精简高效、权责一致、运转协调、分工合理的公路管理体制新机制,增强了行业活力。坚持把“合力办公路”作为新时代实现公路事业加快发展的根本路径,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充分调动行业内外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全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推动公路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主责主业 奏响大道通途的优美乐章

将构建“畅、安、舒、美”的公路出行环境作为主责主业,建设美丽公路,提升服务品质。如今,路美如画在永州大地的河川溪涧、高山低谷之间延伸。

项目引领,路网结构日趋完善。“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完218公里,在建329公里,完成投资75.2亿元,较“十二五”投资增长了50%。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负责建设的S325线道县祥霖铺至江永龙虎关公路(70.756公里)、G322线祁阳黄母桥至零陵枣木铺公路(78.867公里)、G207线东安界牌至江华界牌井公路(211.724公里)相继竣工验收。特别是G207双牌至道县公路(双牌大山段)建成通车,打通了双牌大山屏障,解决了我市南北交通瓶颈,构建了南北对接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五年来,争取计划资金42163万元,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222.702公里,较“十二五”增长了35%。“十三五”期间,建设自然村通水泥(沥青)硬化路4096公里,上级规划的2955公里自然村水泥(沥青)硬化路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实现了自然村水泥(沥青)硬化路全覆盖。路网结构的优化,路面技术等级的提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条件。

路况引领,养护水平稳中有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普通国省道规划从11条调整到29条,计2635.969公里,其中在养路段1376.579公里。每年完成预防性养护里程达养护里程的5%以上,每年度的路况优良率均达90%以上,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88%),干线公路养护工作位于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度,在“迎小国检”中排名全省第二,被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2020年,“十三五” 迎国评自检评定全市普通国省道路况优良率95.31%,超额完成目标任务6个百分点。G207线、G357线、S347线189.097公里以优良路况和整洁路容路貌迎接部综合质量评价路况抽检组检查,受到了部、省高度评价和肯定。全市普通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全面完成,高质量完成交通标志调整工程1487.046公里。紧扣“四好农村路”建设主旋律,推广“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坚持“文明示范”引领,推行“路长制”等实践,实现了中等路率从“十二五”末的86.58%提升到2020年的91.3%,提高了近5个点。2019年冷水滩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2020年蓝山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至今,全市公路网总里程22648公里,普通干线公路路况优良率达90%以上,农村公路中等以上比例达到85%,公路附属设施全部符合国检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

机制引领,依法治路再上台阶。坚持路域环境“八无”目标不动摇,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国省干线公路违法棚屋3709个、非公路标志标牌32935块,查处违法接道752处,马路市场得到基本整治。对国省道沿线的集镇路段开展美化亮化集中整治,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铺筑沥青砼路面,修筑盖板边沟,铺砌路缘石、人行道板,沿线居民房“穿衣戴帽”,整治后的集镇路段整体形象焕然一新,成为全省普通干线公路集镇路段整治的典范。倾力打造了G207线江华段、S323线、S325线、S216线“路政管理示范路”,实现了“美丽公路”建设新突破。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长效治理”要求,强力推进科技治超、源头治超、联合治超、异地治超,整治车辆超限领域的顽瘴痼疾,加大对超限车辆打击力度,全市共检测车辆45283台,处罚867台,卸载14432吨,境内车辆超限率稳控在1%以下,保护了公路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异地联动治超、整治“百吨王”专项行动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治超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十三五”期间共受理行政审批686件,按时办结率100%,审批提速100%以上,群众满意率100%。

科技引领,转型发展后发赶超。立足“互联网+”信息化国家战略,着力推进公路基础建设信息化、管理工作职能化、社会服务现代化等“三大任务”,实施数据中心、信息源、业务应用系统等“六项工程”,打造公路基础数据库和资产数据库,构建智慧公路感知网络,推进国省干线监控全覆盖,实现路段路况在情报板上的自动发布,为路政执法、除雪防滑等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了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持。着力完善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建立农村公路管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对接和信息共享,大力推行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截至目前,普通干线公路安装超限不停车检测系统27套,路网运行监测点208处。守住生态环保底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资源节约、能效提高、排放控制、环境保护”为目标,实施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管理行动,推广绿色循环低碳技术装备,实施绿色公路试点示范工程300公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牢记初心使命 履行立路为民的社会责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一方面,围绕民生需求抓好项目建设;一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和部署,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全心全意共建民生福祉。坚持立路为民宗旨,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五年来,投入资金12.55亿元实施普通公路安防工程项目里程7778.4公里;投入资金5.6亿元实施普通公路危旧桥梁改造计划项目517座。投入资金2254万元对8座隧道进行了提级改造。“十三五”期间,共排查整治普通公路一般隐患2625处,重大隐患105处。投入300万完成路网运行监控平台建设,完成对道路突发事件的实时监控检测和对超限超载行为的治理,提升执法效率和公众服务水平。加强应急抢险救援,五年内投入应急抢险经费3.5亿元。永州市公路网紧跟时代新要求,以畅通、安全、舒适、洁美的全新姿态服务于人民群众,被评为全市“民生实事”先进单位。

群策群力共谋品质提升。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种植各类乔木、灌木、花草,普通干线公路林木绿化率达90%以上,部分路段实现立体绿化。把全市公路网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把修路与“造”风景、“种”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把每一条路作为一个景点来设计,在自然景观中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打造了一条条绿道滨湖模式、青山绿水模式、田园风光模式等多种类型相互融合的美丽公路。祁阳县结合浯溪碑林文化和祁剧文化,以“红色之旅”和“山水之旅”为主题打造美丽旅游之线。江永县将勾蓝瑶寨、女书园、千家峒等旅游资源串珠成线,以通车为主要功能的公路,成为连接生态旅游点的美丽经济大走廊。贯彻“融合共建”新理念,把公路设施建设与原有的公路养护站、旅游景点相融合,在公路沿线共建服务区9个,停车休息区11个。白芒营服务区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G207线,是全省“十佳公路驿站”之一。

齐心协力共战“三大战役”。通过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等帮扶措施,积极带动联系点江永麒麟社区、祁阳县文富市镇双龙桥村贫困群众踏上脱贫致富之路。立足村情、户情精准施策,从政策争取、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劳务务工等方面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共出资300余万元完善公路、水电、学校篮球场等基础设施,奖励大中专学生实施教育扶贫,资助产业扶贫。麒麟社区、双龙桥村按期脱贫,双龙桥村被评为祁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聚焦“污染治理”重点发力,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认真履行全市普通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和养护保洁、进出中心城区公路扬尘防治等相关职责,投入近400万元购买清扫车、撒水车用于公路污染清洗。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有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反弹。文明创建“个个知晓、人人参与”,在全市同类单位排名靠前。

通衢大道入云端,齐心协力奔小康。五年的成就,见证了永州公路的华丽嬗变,见证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展望“十四五”,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永州公路人将按照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擘画的宏伟蓝图,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以党建铸魂,以工程壮骨,开展新一轮公路路网规划研究和城乡公路发展规划研究,实施高质量工程、打造畅通公路,实施高水平养护、打造美丽公路,建立健全管养体系、打造“四好”农村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路计划,努力铺就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康庄大道!


大道如虹——永州市“十三五”公路工作回眸

1413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