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访谈

推动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 切实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访谈日期:2020-12-29 09:30
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字号:【

【主持人】     2020-12-29 09:31
今天很荣幸能够请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同志来探讨湖南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赵厅长,您好!
【赵平】     2020-12-29 09:31
您好。
【主持人】     2020-12-29 09:32
我们知道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只有打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让路延伸到家门口、脚底下,经济发展更添动能,百姓更有获得感。推动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是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我想先请赵平厅长谈谈,作为全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省交通运输厅如何看待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赵平】     2020-12-29 09:33
我们在关注区域道路互联互通、推动水运绿色发展的同时,始终没有放松农村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开展了包括城乡客运一体化、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渡改桥、农村通组道路建设等工作,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小康社会的红利。目前最典型的就是农村通组道路建设。这项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的指导意见》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从2017年11月在全省全面实施,今年又列入全省全面小康决胜年“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已经基本完成4.37万公里建设任务,实现全省通组道路全覆盖,惠及3.6万个自然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力支撑。
【主持人】     2020-12-29 09:35
3年时间,建设4.37万公里通组道路,惠及3.6万个自然村,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成绩单”,一项很有成就感的惠民工程。据了解,我们是做到了应建必建、不漏一村,我想请问一下赵平厅长,这个是做到的?
【赵平】     2020-12-29 09:36
让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真正从农村交通发展中感受到变化、享受到红利,打通家门口的出行路、致富路,是我们推进通组道路全覆盖的初衷。在建设过程中,湖南交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科学公正、公开透明,切实把通组道路建设做成一项普惠工程。
一是充分调研定方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进行深入细致调研,同时在怀化市中方县、会同县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在此基础上,牵头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为科学、规范、有序实施通组道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应进必进不遗漏。为确保一村不漏、全面覆盖,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分析比对了2016年采集的数据,先通过手持式GPS仪实地采集自然村点位和路线,再利用高分卫星影像技术逐条审核确定,全面摸清通组道路建设底数,确定全省未通水泥(沥青)路自然村3.6万个、需建水泥(沥青)路4.37万公里。同时,积极查漏补缺,认真做好增补优化,切实做到应进必进、应建必建。
三是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相兼顾。在确定建设目标任务时,既坚持惠及贫困村群众,也让非贫困村群众受益,做到两相兼顾、普遍受益,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村群众满意度。《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共实施3.6万个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总里程达4.37万公里。其中,贫困县所辖村及非贫困县贫困村共2万个,建设里程2.54万公里,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共1.6万个,建设里程1.83万公里,所有项目今年全部建设完成。
四是加快公路水毁恢复。全力做好防汛保通,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对水毁路段按照“先通后畅”原则迅速抢通,坚决防止“通返不通、畅返不畅”;加强现场交通管制,严防次生灾害,保障了全省路网安全畅通,特别是在交通运输部关心下,今年支持湖南灾毁重建资金11亿元,为全省防汛救灾作出了重大贡献。
【主持人】     2020-12-29 09:42
我想请问一下赵厅长,我们是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呢?
【赵平】     2020-12-29 09:43
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系统“一把手”亲自推,并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在规划阶段,我们注重科学公正,确保一村不漏、全面覆盖;既坚持惠及贫困村群众,也使非贫困村群众受益,让广大农村群众都从通组道路建设中拥有更多获得感,让通组道路建设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
在资金方面,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整合省奖补资金、省转贷县市地方债、“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和市州补助支持等措施,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约153亿元,有效保障了通组道路建设资金需求。
在建设标准上,一方面严格执行规划,按照“一个自然村一条路”的原则和自然村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标准,合理制定省级规划,确保每个自然村有1条连接上级路网或与相邻自然村连通的公路。另一方面科学确定标准,一般不低于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不小于4.5米,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同时,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宜宽则宽,宜窄可窄,避免大填大挖、破坏环境,在采用4.5米路基宽度或3.5米路面宽度时,每300米左右设置一个错车道。还要求同步建设好路肩和排水设施,特殊路段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提高公路抗灾能力和行车安全性。
在建设模式上,坚持以市州为单位统一招投标、统一签订合同、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施工监管,避免自然村道路工程层层转包。全省通组道路建设由县市与省、市属国有路桥施工企业签订施工合同,明确工程规模、建设标准、建设工期、支付方式、双方责任和义务,实行零利润控制,并给予一定配套补助。同时,将统建施工企业纳入省级信用评价,奖优罚劣、奖惩分明,确保统建要求落实到位。
【主持人】     2020-12-29 09:50
我们都知道,质量、进度、安全,对于是工程建设至关重要。我想请问一下赵厅长,我们是如何实现通道道路建设的有效监管?
【赵平】     2020-12-29 09:51
诚如主持人所说,过程管控十分重要,我们提出“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抓进度、第一道工序开始抓质量、第一个环节开始保安全”,确保项目建设高效、优质、安全。一是把好督查检查关。实行周统计、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每周统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每月厅领导调度建设工作情况,每季度督进度、查质量、保安全,年底组织开展考核评价工作。联合省政府督查室对进度滞后市州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省对市州目标考核。组织开展通村通组公路质量专项检查,选择第三方检测队伍,采取“双随机”和“四不两直”方式抽取项目进行质量检测,确保进度、质量和安全。二是把好交(竣)工验收关。按照“县验收、市复核、省抽查”要求,严格做好工程验收工作。注重强化技术支撑、发挥科技手段,自主开发照片采集APP,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村民义务监督员等相关人员按照“自拍、自报、自定位”原则,可随时拍摄并传项目照片,既为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情况提供便利,也减少了工程验收工作量。三是把好资金审计关。省市两级派驻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纪检监察组联动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同时,我厅和各市州一道做好建设资金跟踪审计,确保不出现“雁过拔毛”式腐败和挪用建设资金等问题,切实把通组道路建设成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主持人】     2020-12-29 09:55
3年多通组道路建设可谓过程不容易、成果很丰硕。请问赵厅长,通组道路建设带来了哪些变化?
【赵平】     2020-12-29 09:56
我前面也提到,通组道路全覆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生动实践,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凝聚了各方力量,形成了整体合力,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完成的一项民生工程。一是省直相关部门鼎力支持。积极与省委办公厅、省委财经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等省直部门沟通衔接,充分吸纳他们在建设标准、资金筹措、督查考核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建设政策。二是市县政府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各市州积极响应,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筹措市级奖补资金,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建设进度、质量监督检查。县市区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注重加强监管,认真组织实施项目。三是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鼓励每个村支两委选派2名以上党员、村干部、德高望重的同志担任义务监督员,监督项目建设管理和质量,全省共有近5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
近3年的建设实践充分表明,通组道路建设与中央要求高度契合,得到了老百姓高度认可,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通组道路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覆盖广度,一些地形复杂、居住分散的偏僻村寨都通上了水泥(沥青)路,特别是兼顾了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惠及了全省农村地区所有群众,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赢得了普遍赞誉。二是切实提高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通组道路作为脱贫攻坚的“自选动作”,不仅打通了贫困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改善了出行条件,改变了贫困地区“山里山外两重天”的落后局面,更为重要的是转变了观念、带动了产业、拉动了经济,为贫困地区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三是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通组道路一头连着脱贫攻坚,一头连着全面小康。通过实施通组道路建设,完善了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提高了农村交通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管理养护,维护好建设成果,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交通力量。
【主持人】     2020-12-29 10:04
如今,一条条通村畅乡到组的道路上,一车车新鲜的农产品被运往全国各地,一辆辆满载的旅游大巴带来了远方的客人, 一趟趟醒目的校车方便了学子的求学路……外通内联、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已在贫困地区基本形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非常感谢赵厅长向我们介绍湖南通组道路建设,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