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访谈

强化顶层设计,激发交通活力

访谈日期:2015-05-20 15:08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字号:【
 
 强化顶层设计,以创新为手段推改革

  《人民之友》:刘厅长,您好!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迎难而上大力改革,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开创了新的局面请问这其中有什么“秘诀

  刘明欣:这主要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部署安排依靠全行业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做好四篇文章:一是搞好顶层设计推进交通改革;二是抓好交通建设和投资有效服务稳增长;三是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惠及民生;四是做好保障支撑工作促进全省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人民之友》:您所说的顶层设计是什么,具体有哪些方面?

  刘明欣:顶层设计是指大胆创新,建立起一系列有利于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措施、新办法、新机制这里我谈抓顶层设计推动的三项具体工作。

  新的招投标办法有效规范了建设市场秩序。前几年交通系统频发的腐败案件多数与工程招投标有关,我们也在思考由于存在制度上的缺陷和瑕疵,诸如围标、串标、倒卖资质、领导干部干预招投标等问题屡见不鲜。为此我们出台了《湖南省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施工招标分类资审随机分配合理低价法实施办法(试行)》,解决了三个关键问题:首先保障参与投标都是有实力、有业绩的队伍然后是摇号确定投标的标段,解决了人为干预、围标串标的问题最后是建立了信用评价体系,奖优罚劣、优胜劣汰。2014年采取新办法招标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项目分别达25个、78个,标的总金额分别达122.33亿元、85.9亿元,各有关方面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征地拆迁总包干办法省钱省时省力省心。过去征地拆迁都是由项目单位来做省厅还要来督查,费时费力效果不好。举个例子有一条BOT项目的路,征拆资金从预算5个亿到现在花了14个亿还没有搞完。为此我们研究制定了征地拆迁总包干办法,明确了层层包干、超支自负、节余自用的原则既节约了投资,又加快了进度真正做到了省钱、省时、省力、省心,一举多得该办法在益娄、张桑等高速项目试点推行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益娄高速项目桃江段仅22天就完成拆迁工作,张桑高速3个半月完成征拆工作,邵坪高速项目L2连接线1个月完成征拆任务,既节省了2/3的时间,还节省了1/3的资金。

  做实做强筹融资平台弥补了交通建设资金缺口。20136月,我们制定出台《建立完善市、县交通投融资平台的意见》从规划、设计关口控制公路两边优质资源,这部分受益用于反哺市县建设资金缺口没有控制资源的,一律不批项目实行该办法以来,全省各地交通融资平台2013年下半年共融资82.53亿元,2014年融资185.6亿元。2014年全省干线公路超额25.2亿元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特别是益阳、株洲、衡阳平台公司运作取得了较好经验交通运输部对此充分肯定。

狠抓重点难点,以建设为中心稳增长

  《人民之友》:2月初,您在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讲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服务全省稳增长,咱们交通运输系统是如何做的?

  刘明欣: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重的宏观环境下,交通运输要主动当好“稳增长的先行军,狠抓重点难点以发展为中心稳增长。

  实现投资任务超额完成。2013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723.09亿元,建设目标全面实现;2014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706.8亿元,超年度任务46.8亿元。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测算,每年交通投资拉动全省GDP增长2100亿元以上。

  突出优化交通网络。公路重点加快出省通道、联网路、断头路、重要经济干线、旅游路建设和拥堵路段改造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干线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延伸的公路新网络基本形成。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493公里,排全国第五普通公路总里程23.6万公里,实现了乡乡通公路、99.79%行政村通公路、92.27%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水运突出与长江黄金水道对接,目前我省水运通航里程居全国第三位。

  重点解决遗留问题。如我省常安、安邵两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群众意见很大,我厅多次组织专题调度对安邵项目,帮助和督促投资人加快融资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对常安项目采用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投资入股方式探索处置方案,争取项目早日通车。

突出问题导向,以服务为根本惠民生

  《人民之友》:2013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交通运输是如何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

  刘明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广泛征求意见突出问题导向,以服务为根本惠民生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杜绝“黑心求援,打造低成本救援机制。2013年12月一期电视问政节目中,我对两名车主遭遇高价救援的勒索式收费表示极大愤慨。如今我们建立了“政府补助+服务外包的车辆救援新机制。这种低于成本施救,车主只承担80%的施救成本费用,财政补贴20%。通过强化对施救公司与路政部门的考核管理,让黑心救援再也没有了生存的土壤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推介这一做法。

  扭转“脏乱差现象,服务区成为高速公路新名片。前些年,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脏乱差,自2013年下半年启动服务区专项治理以来,我们制定统一的考核标准聘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与管理者的职位挂钩情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省委宣传部将这一做法作为我省文明创建的成果之一呈报中宣部现在,在湘潭服务区的互通地带今年移植的200多棵樱花树竞相开花,让人心旷神怡。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加快推广应用ETC。我们从互利共赢的顶层设计入手,通过创新和理顺推广应用机制充分调动高速公路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用户和集团用户的积极性,ETC推广应用井喷式发展,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用户数从不足1万猛增到130万台,目前已经达到145万台了,从全国倒数第三跃居全国第三实现了与其他13省市ETC联网运行。我厅多次在全国性交通行业会议上介绍推广经验。

夯实保障支撑,以固本强基保发展

  《人民之友》:交通运输行业摊子大,牵涉面广发展的任务很重,如何实现长治久安?

  刘明欣:当前我省交通运输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发展已进入攻坚阶段,隐患越藏越深,“骨头越来越难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再也不管用。2013年以来,我们夯实两个保障以固本强基保发展。

  构建金字塔式责任体系,真正使责任到人到岗同事,我们做到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处理强化专项整治和暗访检查,形成高压态势强化安全保障。

  此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调整完善内审机制、推行新招标评标办法、加强交通项目计划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整治打牌赌博歪风等5项措施,打造过硬的交通队伍。

  《人民之友》: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蓝图的关键之年,湖南交通有何打算?

  刘明欣:今年我们的建设目标是完成投资660亿元。我们将全力抓好“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规划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编制国省干线、水运、农村公路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已经完成了《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根据规划2030年,全省将建成8622公里高速公路,形成“七纵七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能实现30分钟内上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