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在线访谈

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访谈日期:2014-03-21 15:09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字号:【
 
 主持人:

2014-03-21 15:04:01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在下午的三点钟准时在线守候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道路运输安全顺畅关系百姓生活,关乎百姓福祉多年来,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在积极探索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今天的访谈当中,我们隆重邀请到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张智勇局长做客直播间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们将围绕“提升道路运输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话题和广大网在进行在线交流,也欢迎你们踊跃的提出你们的问题先来问候今天的嘉宾,张局长您好。先请您和网友打声招呼!

张智勇:

2014-03-21 15:04:20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2014-03-21 15:04:27

我代表各位网友欢迎张局长来到直播间解答大家的疑问。据我们了解大多数人对道路运输对运管工作还是存在一些偏见,我们会很片面的理解为运管工作就是客运线路牌的发放和行政处罚工作今天节目一开始,我想请张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样的认识对不对?那么道路运输行业究竟承担着怎样的管理和社会职责?

张智勇:

2014-03-21 15:04:41

主持人好!道路运输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咱们这个行业承担着道路的旅客运输、道路的货物运输、物流、汽车出入境运输的管理,还有汽车客运站场、货运站场的管理以及驾驶员培训,还有维修以及运输辅助业,还有包括现在大家联系非常密切的城市公共客运出租车以及在长沙即将要开通的地铁,包括今后的轨道交通等营运管理这都是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的范畴。

游客:

2014-03-21 15:04:48

我省道路货运行业发展生存艰难,利润少多头处罚多,政府支持少如何破局发展您有什么建议和设想?

主持人:

2014-03-21 15:05:22

其实很多我们出行的方方面面,都是在它所承担的职责范围之内那么现在我省的道路运输的市场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呢?

张智勇:

2014-03-21 15:12:42

我们省里面,有这么一个基本的情况营运车辆是48266辆,货运车辆是466000量,车站有1200多个,其中等级站一二级站有152个,三级站100个,驾驶员培训学校有726所,年培训能力超过了100万,机动车维修户有17421家,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然后我们开通班线是有12900多条,开往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也就是说全国大多数省份有我们的客运班线通道通班车的乡镇2341,达到了90%以上。

游客:

2014-03-21 15:12:53

我是一名运管人,我为运管行业感到骄傲与自豪!

张智勇:

2014-03-21 15:12:53

然后在公共交通方面,截止到去年底城市公交经营户154家,公交车有19095台,公交营运线路总长度19570公里,出租车有365家公司,车辆有34398辆。也就是说我们湖南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以及货物的运输,我们是承担了绝大部分的。

主持人:

2014-03-21 15:12:59

听到张局长刚才给我们带来的这一系列数据,可以感觉到我们道路运输部门的运管工作的职责重大任务真的非常繁重。可以说没有一支素质过硬的管理队伍是很难来把控市场的良性运作的网友们也了解到,我省道路运输的管理部门就一直把政务行风建设作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举措之一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省道路运输部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就?我想张局长也可以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张智勇:

2014-03-21 15:13:13

是的,作为离老百姓生活最近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么一个行业,实际上我们平时日常的生活就是衣食住行用我们不仅承担着行业的主要任务,我们还承担着衣食住用的运输任务我们这个行业应该是与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密切相关。这些年来正如主持人所说的,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了大量艰苦努力的工作,有一组数据应该能够体现就是我们现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的一个基本情况。

张智勇:

2014-03-21 15:13:26

从我们省里的情况来看,去年通过我们道路运输方式出行的达到18.6亿人次,我们湖南省是7200万人,也就是说我们平均差不多每个人是出行三十次通过道路运输客运的方式。城市客运量公交客运量完成了32.23亿人次,出租车完成了17.35亿人次,货运量是18.51亿吨,周转量是2713.13亿吨,这个量也是非常巨大。

张智勇:

2014-03-21 15:13:37

在民航、铁路、水路以及公路运输,这四大运输体系中当然我们讲五大运输体系,还包括管道因为管道在我们省里面的量不太大,在这四种运输方式里面我们的旅客运输量和货物运输量分别占到了94.5%60.4%。从这个量来讲,应该说我们道路运输这一块是起了一个根本性的基础性的作用。我们基本上解决了乘车难运货难等问题运输保障在应急方面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张智勇:

2014-03-21 15:13:46

比如去年端午节期间,因为台风的原因京港铁路中断,在郴州滞留了30多万旅客,我们一天之内把客运疏散到了他们想去的地方从部里面到省里面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我们的行业从业人员也超过了100万,占省里面的服务业就业总人数的10%,说明我们这个行业为就业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

2014-03-21 15:13:57

可以看得出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可能每一趟,不光是节假日的出行包括早上能够顺利的上班,甚至于我们可能现在很多网购能够顺利的收到自己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包裹,都和运输部门在背后的很多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刚才说到快递的时候,您也频频点头这是一种新的购物方式和生活方式,那在新时期道路运输工作会不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以及新的挑战?

张智勇:

2014-03-21 15:27:53

是的,刚才主持人说到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与之相适应的就是新型的运输方式的产生,电商物流确实是现在大力发展大力推进的一个方面如果从全面的基础情况来看,我们既有好的一面既面临好的形势也面临挑战。好的形势一是国家在交通运输、道路运输这方面的改革,应该说会创造红利为我们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张智勇:

2014-03-21 15:28:06

比如去年下半年我们总书记专门到了武汉物流港,专门到了临沂物流城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而且在三中全会里面对交通运输领域的改革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道路运输领域恰恰也是我们交通运输领域改革的重点我想一些政策的破除,比如大家非常关心的电商物流进城的问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等以及公交如何有更高的分担率的问题,实际上与老百姓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那么这样一些改革、一些政策障碍的破除,肯定是对我们行业的发展会有很大的贡献会产生更多的红利,这是我们坚信不移的。

张智勇:

2014-03-21 15:28:31

二是交通运输部和国务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一块以前我们可能在一定的历史阶段更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从近几年来看,国务院交通部都更多的把如何推动行业运输发展行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提上了议事日程,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发展意见,关于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等交通部先后出台了道路运输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道路运输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道路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及推进城乡科学一体化的意见等等远远不止这些,在资金配套在物流园的建设,在信息化的建设方面都加大了投入,以前都是没有的部门也是越来越重视。

张智勇:

2014-03-21 15:28:44

另外一个就是各级政府对我们的认识也越来越充分,比如现在城市的拥堵问题物流业的发展问题,包括城乡客运一体化的问题农村客运的问题等等,各级政府也都越来越重视这对我们来讲也是有利的。四是我们自己这个行业通过这些年的整合锻炼,素质也在不断的提高上下的共识也在不断的形成,包括城市公共客运和出租车都移交到我们这一块来管理,这都有利于城乡客运的一体化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应该说这些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有利的传统的运输业是夕阳产业,在我看来不是夕阳而是永远的朝阳产业。

张智勇:

2014-03-21 15:28:58

但是压力也很大,面临的考验也很多一是我们这个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压力比较大,主要是现在我们的内外环境的变化从业者也好,管理者也好心理的准备还是不足,如何去适应、如何去正确处理各种利益的调整这个确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包括各位执法人员执法不公、服务态度简单粗暴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队伍的整体形象、整体素质也还有待提高。刚刚主持人一开始讲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大家觉得更多的是在这个方面重视这个如何提升服务提升管理,重审批轻服务的现象如何改进确实还有待我们进一步的去改善、去调整。

张智勇:

2014-03-21 15:29:11

从行业内部这一块存在的问题。从外部来讲老百姓、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说适合你说原来我们只要能够走,只要有车坐货物能运出去大家就觉得可以了,但是现在的旅客不仅要求走得了还要求走得好,要走得安全、走的舒适比如刚才主持人谈到电商物流,怎么样方便快捷而且在这个中间环节能够保证我们的物品不受到损害,不被遗失不被破坏,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的对待。

张智勇:

2014-03-21 15:29:28

比如现在讲的很多企业承诺的,一天到达的问题两小时送达等等,同城两小时只要是有网购的都有这样的经历,如何实现这个?这都是新的课题都是比较大的问题。安全对我们来讲也提到了更高的程度比如我们要走,如果老是出事老是不安全,这也是一个大的问题。

张智勇:

2014-03-21 15:29:36

三是行业的转型升级,我刚才介绍了客运量也好货运量也好,确实都占了很高的比例但是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的转变,怎么样提高更有品质的服务比如驾驶员的培训,怎么样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优质更方便的服务比如维修,怎么样让这些车主到店里面去了以后更放心、更可靠用低的成本去获得优质的服务等等,这样一些转型对我们来讲也是面临的非常艰巨的问题。

主持人:

2014-03-21 15:29:44

确实刚才张局长所提到的这些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通过改革所分享到的一些改革的红利。那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道路运输管理局有没有利用这些利好来具体的推出一些举措呢?

张智勇:

2014-03-21 15:29:56

围绕主持人刚才提的这些问题,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和尝试在理念、在思路、在具体的工作措施上面,还是想了一些办法第一,要创新思维改进和提升道路运输工作。所谓创新思维讲到一点,就是把以前传统意义上的管理转到提升服务上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还有交通运输厅一系列的要求把这个思想都转到这个方面去,把老百姓最关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最相联系的一些热点、难点作为我们的重点来突破的方面,真正充分发挥道路运输基础性的服务性的作用努力为我们社会做贡献。

张智勇:

2014-03-21 15:30:18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不优、结构不优、服务能力不强等等,比如在城乡客运一体化想打破城乡二元壁垒让农村老百姓也能享受和城市市民一样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刚才讲的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何让我们的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时在排放污染、节能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张智勇:

2014-03-21 15:30:27

第三,结构调整一个非常简单的,运力结构原来我们只要有车坐就行了,现在车要更舒适更好还有组织结构,比如原来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只要大家能走,有路大家跑车但是现在强调公车公营,比如长途客运一百公里、两百公里的距离,能不能改成小车通过电招服务,出租车能不能既有少的形式的也有通过电招点对对的服务,我们都在结构调整方面也在做最大的努力。

张智勇:

2014-03-21 15:30:38

第四就是安全。我刚才讲了我们运输重中之重就是要安全,我们在安全方面我们也在牢固树立这样一种意识,建立金字塔一样的结构企业安全管理要标准化,行业的监管也要标准化力争我们在走得了的同时要走得安全。所以近几年来安全的形势还是日渐趋好。

张智勇:

2014-03-21 15:30:55

第五是通过科技创新,通过信息化手段网上售票包括公交今后建立第二梯,包括公交站台建立信息化站台,让老百姓站在那里一看就知道下一台车几分钟可以到,这样能够准确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等等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手段,把我们的效率更加提升成本更加降低。

张智勇:

2014-03-21 15:31:03

另外就是从我们行业管理角度上讲,我们要加快简政放权的步伐把一些行政许可、监管,有些权利往下面放我们更多的来提升服务,让经营业主办理相关手续更加简单通过市场的机制来配置资源等等,这样在流程方面在许可方面,做出我们一些尝试为行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主持人:

2014-03-21 15:31:11

这些举措我们也能感受到,都是围绕着我们老百姓的需求以及我们老百姓所重点关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推出的举措那么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和人民网微博广泛征集了不少网友的提问接下来请张局长在线回答网友的提问。第一位网友叫网友春暧花开他说他是一名长途客运司机,给别人打工多年也有长途客运的经验,今年我突然萌发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想自己筹资买一辆大巴车跑客运,我想办理一张线路牌请问张局长,线路牌办理有那些流程?

游客:

2014-03-21 15:31:23

据我了解,我们长沙原来有个长沙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担负张志勇局长介绍的道路运输职能现在为什么没有了?

张智勇:

2014-03-21 15:37:3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以及我们湖南省的道路运输条例,以及我们交通部的旅客运输和客运站场的管理规定就是俗称的客规的规定,办理车辆跑运输的经营许可有这么一个基本的流程,也就是说你从事县内的运输的可以通过县级的运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从事省市自治区区内的需要向共同的上一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比如我是从咱们的望城到湘阴,跨了岳阳和长沙两个市需要向长沙市和岳阳市来申请,同时要报省级部门批准。

张智勇:

2014-03-21 15:37:49

但是同一个区域内,比如长沙市宁乡到望城就你报长沙市运管机构批准就可以了。跨省的需要向省级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提出行政许可。受理也是按照这么一个程序受理的比如我们申请从事省市级客运经营事项就由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受理,申请从事县级的营运事项的就是县与县之间的由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受理。从事跨两个市的经营许可也由省级行政主管机关受理。受理以后按照要求的时间进行许可这位网友提出来要想有一台车来跑运输的话,按照现在的规定只能够从事比邻县的或者县内的客运。

主持人:

2014-03-21 15:38:32

这位朋友还是要先确认一下自己想运输的路线,根据运输路线和范围有相应的一套流程和相关的申请部门网友百事可乐,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发现省会长沙的“黑出租”比较多,“黑出租”的增多不但影响了我们正常出租车的生意而且给社会治安带来不稳定因素。他认为政府应该出台一些政策治理这种现象张局长你能给大家支支招吗?

张智勇:

2014-03-21 15:38:45

非法营运现象,应该是道路运输行业的一个痼疾一个毒瘤确实影响到了客运市场的秩序,也损害了合法经营者的权利同时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因为他的车辆安全性能怎么样另外还有自然上的一些隐患,比如从业者有些甚至还涉黑到底能不能保障旅客的安全,确实影响很大同时还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

张智勇:

2014-03-21 15:38:54

所以省委省政府对这件事高度重视,我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对这块也高度重视。像长沙市去年从5月份开始,长沙市行政执法部门、客管部门联合在市政府统一指挥之下,联合公安、城管工商等一系列执法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对黑车进行高压,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针对火车站周边的黑窝点进行集中整治,端掉了很多黑窝点。

张智勇:

2014-03-21 15:39:26

根据统计,去年长沙市共查处了601台次黑车,今年13月查扣了955台次,大家应该从电视里面、新闻里面都看到了确实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黑的现象是很复杂的社会现象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所出现的特殊情况,不只是长沙在全国的一些城市里面都存在,而且我为什么刚才讲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的问题像西方大的城市像伦敦,1930年代一样的大量的城市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的现象。

张智勇:

2014-03-21 15:39:44

这里面主要的因素有这么几个,确实法律法规方面在这方面不是太健全比如出租车管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部国家级的法律所以我们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确实面临着很多法律上的空白调查执法问题,取证难形成证据链难等等一些因素。

张智勇:

2014-03-21 15:40:01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也是大容量的公共交通供给不足的问题,因为这么大一个城市我们要出行,无非就是几种方式坐公车、开私家车、打出租车、步行、骑单车、摩托车、电动车,还有就是打黑车当然最近几年来已经成为试点城市,在这一块长沙市做了很大的努力去年光公交这一块的补贴增加了3个亿,而且增加投放了500台出租车,今年有规划在修建轨道交通在万家丽建快速交通市场,B2T公交系统,地铁也在今年5月份将开通,一系列举措都是为黑车减少压缩它的空间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公共出行服务的选择,只有公共交通真正达到一定的比例黑车的生存比例才有可能大幅度降低。

张智勇:

2014-03-21 15:40:11

国外的很多发达城市,公交的负担率达到94%以上,长沙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还不到30%。第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对黑车的危害性大家认识还不够,只感觉方便但是没有看到背后隐藏的危害,包括老百姓有些东西还感受不到所以没有形成那种拒绝黑的的概念,与这个也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

2014-03-21 15:40:31

今天在这里的宣传,也是对大家发出一份倡议和呼吁不论是从道路营运的角度,哪怕是从自身安全来考虑的话尽可能的来减少黑的乘坐,这样也可以出一份力从市场源头压缩黑的的市场。看一下网友越来越好的提问农村客运一直是班线客运管理的重中之重,请问张局长我省在规范农村客运秩序方面你们采取了那些措施,取得那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智勇:

2014-03-21 15:50:23

是的,如何保障农民兄弟的出行这是我们作为国家发展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因为只有提升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只有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解决好农村农民农业三农的问题我们国家真的才有可能走上一个健康发展、高速发展的良性的轨道。那么作为农民出行农村客运确实一直是我们行业管理部门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

张智勇:

2014-03-21 15:50:44

主要采取的措施和效果大概有这么几条:第一,我省的通乡通村的道路建设在不断的改善据我了解,像我们省里面的农村公路通成里程已经有23万多公里,我们也根据便捷出行的需要根据农村公路的修建状况、推进的状况,不断提高通乡、通村的通车率到去年年底农村客运车辆已经超过了3万辆,实际上我刚才跟大家已经讲了整个客运车辆已经46000多辆,农村客运车辆占了3万多辆,座位数有558253个现在全省建制村的通车率超过了92.8%,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像湘西一些大山区、怀化一些大山区道路条件、通讯条件的原因,确实还有一部分没有能通上班车。

张智勇:

2014-03-21 15:50:55

第二,通过政策和行业的指导逐步提高农村的集约化、规范化的水平。比如去年在郴州的嘉禾专门召开了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推进会提出来我们要建立四级网络,就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城市与村镇之间以及农村内部的网络尤其我们强调的是第四个层面的,就是农村内部的网络根据农民兄弟的出行特点,我不见得一定是那种定班定线定点我可以通过赶集的时候,为老百姓提供专门的运输服务比如一个村镇流转的,比如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里特定时间的班车,为农民兄弟提供定制服务适合他们的服务,我们的适应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

张智勇:

2014-03-21 15:51:04

第三,打击非法营运打非治违,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之下规范秩序,通过协助打击非法营运治理违章经营的专项治理,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的经营现象保证农村客运经营户的合法权益,规范他们的行为保障安全。据统计去年一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0923人次,纠正各类违章43021人次,查处非法营运的车辆超过2万多车次,保证否认客运车辆运行的安全合法和有保障。

主持人:

2014-03-21 15:51:11

所以我们农村客运是作为四级网络建设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级,在未来也会不断的加强建设和不断的得以完善咱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叫春风拂面,他说科技改变生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级政府和部门广泛利用科技手段有效推动了管理创新请问张局长,我省在道路运输管理有那些创新?又取得了哪些效果?

张智勇:

2014-03-21 15:53:07

科技方面创新主要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现在正在建设3G,道路运输3G协同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建成将大大的提高我们省道路运输信息化、科技化管理的手段。比如刚才我说到了公交的B2T,电子站牌,已经在全省开展的联网售票只要通过道路客运方式出行的旅客们都比较了解,现在通过网上就可以购到车票而且现在也像民航一样,我们在长沙市有300多个售票点,不一定要到车站去通过售票点可以买到票。

张智勇:

2014-03-21 15:53:22

到了车站以后,也可以感觉到那种自动售票机通过身份证信用卡现金来购买车票,不一定要到售票口买票等等这样一些还有我们通过GPS的监控,有效监管车辆运行过程中的行为比如说超速、违章行驶等等,而且通过3G的视频,实时监控对车内情况也可以及时掌握尤其是长途客运的安全问题,包括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都能得到监管。

张智勇:

2014-03-21 15:53:31

我们通过这些手段以后,每两个月一次通过GDP监控,对危险品运输车、客运车辆以及旅游车的违章行为进行通报严重的违章要进行处理。去年吊销了两台车严重违法违章的两台客运车辆的经营许可,对那些屡禁不止、屡禁不改的企业的法人进行约谈对法人免费进行培训费,法人要到长沙来接受教育通过这样一些手段一些行为,也大大的降低了事故率和违章率保障了行车的安全。

张智勇:

2014-03-21 15:53:45

另外,通过GPS的智慧系统,能够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分析知道你怎么去更好的有效的去节能,油料的消耗、燃油的消耗排放的量都在大大降低这都是科技手段给我们带来的一些革命性的东西。那么下一步这些东西全建成以后将给更多的方面,比如会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通过网上、通过手机终端,通过终端设备我们都能及时掌握道路运输的情况,运输情况、安全情况包括电子地图等等,哪里有站这个车在哪里停靠等等,都会提供这样一些服务。

张智勇:

2014-03-21 15:53:53

我们的物流方面,通过不断的行为完善添加物流信息港等等,为货运车辆更有效的提供货运配载信息降低空驶率,提高运行的质量减少成本,降低物流的成本等等。

主持人:

2014-03-21 15:54:00

确实像张局长所说的,科技给我们的道路运输带来的是革命性的变化不光是在我们的管理监督的过程当中,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手段同时也会给大家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期待更多的科技创新手段能够运用到道路运输方面让大家体会到更多的便捷。再来看一位叫可可的网友提到了您前面说的驾校管理的问题,他现在可能是在驾校的一名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驾校个别教练培训非常不严肃学员给他一包烟或者请吃一顿饭他就多教一会,不给就横眉冷对态度很不友好,导致有些学员驾考培训快到期了还没有拿到驾照请问张局长,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规范驾校管理?

张智勇:

2014-03-21 15:54:30

是的,我刚才也跟各位网友介绍了我们现在有725所驾驶员培训学校,年培训量超过了100万人次,说实话以前驾驶技术是一种职业技能,但是现在呢已经变成了生活技能。为什么这样说?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湖南省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400万辆,我们长沙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超过了130万辆,如果说以前绝大多数都是经营性的车辆或者是说单位用车那么现在应该说他的主体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是私家车。

张智勇:

2014-03-21 15:54:47

那么我们驾驶员的培训,一百万是个什么概念?我们全省才7200万人次,那么一百万应该说是影响到千家万户每个家庭那么驾驶员培训学校的培训质量,确实关系到安全、环保甚至关系到城市交通的拥堵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良好的驾驶习惯实际上是可以减少城市拥堵的,这么宽的马路但是我们随处可见的是随意变道、随意超车,甚至闯红灯等等等等这都与我们的驾驶理念有关联。

张智勇:

2014-03-21 15:55:17

那么文明的驾驶理念,良好的驾驶习惯的培训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驾驶员培训的过程。那么我们在分析这样一些问题的过程中就发现确实我们的教练员的教学行为,对驾驶员技能的养成、意识的养成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因为我们整个行业队伍的从业人员的素质确实还是参差不齐有那么一些害群之马,针对这些现象提出了阳光教学行动,

张智勇:

2014-03-21 15:55:26

今年要重点对驾校、驾驶员培训学校的教练员的教学行为进行整治,凡是发现不按照规定的教学大纲进行培训甚至在这个过程中受贿等等这样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我们要采取严厉的打击行为要曝光,要吊销从业资格情节严重的还要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如果发现这些人我们的媒体要曝光,到时也希望我们的网站、希望我们的媒体也支持我们,同时我们也要对这些做的好的驾驶员要树典型树标杆,真正让这个行业向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真正培养出的驾驶员是技术精湛、行为文明,能够坚持规则的驾驶员真正为我们的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主持人:

2014-03-21 15:55:33

相信这样奖罚分明一定能够让阳光教学行动培训出更多在路上职业技能更加全面的学员。最后一位在路上的网友他想询问到了是一个在长沙现在还没有的交通运输方式。他就提到他现在在长沙有时候在城里搬个大件物品很不方便,叫搬家公司太贵划不来叫的士又放不下,他很想打听一下长沙什么时候能有所谓的货运的士啊?

张智勇:

2014-03-21 15:55:40

是的,这个问题确实以前也有人问到我我们正在研究,在长沙市我们和当地政府也在沟通希望这种形式能够更快的出现在城市里面,能够更好的为老百姓的个性需求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

主持人:

2014-03-21 15:55:47

相信今天在和网友的交流沟通过程中,张局长了解到了很多大家的心声最后能不能把你今天在访谈当中和大家交流的心得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张智勇:

2014-03-21 15:55:56

各位网友,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确实非常感谢从刚才所问的这些问题有一种深深的体会,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确实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这个行业做的好,是老百姓的福祉做的不好那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说我们下一步将进一步的努力在制度创新、在理念创新、在提升服务水平,在结构调整等等方面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我们这个行业真正做成一个为老百姓、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行业为这个社会经济作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

主持人:

2014-03-21 15:56:06

非常感谢张局长百忙之中作客到直播间和网友进行交流,今天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是张局长介绍下一步工作重点的时候始终是说把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突破的对象,随着我省道路运输行业改革的进一步的深化我省道路运输行业将会进一步提振社会经济的发展。感谢张局长也感谢网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http://jtt.hunan.gov.cn/Video/2014-03-21ft.f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