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访谈预告

【已完成】当好扶贫先行官 助力建设新湖南

访谈日期:2017-09-25 09:00
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字号:【

  

    交通运输是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 “十二五”时期,我省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集智聚力打了一场交通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了交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十三五”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指引,结合湖南省情实际,科学编制交通扶贫规划,调整优化交通发展布局,竭力当好精准脱贫“先行官”,助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问:交通系统在精准扶贫方面,具体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答:“十二五”期是湖南交通扶贫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强力推进交通扶贫工作,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成果,确保了不让脱贫卡在路上。五年来的发展成就集中体现在:

  ——交通投资力度前所未有。全省贫困地区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28亿元,占全省总投资42%,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惠及41个贫困县,带动561万贫困人口脱贫。

  ——高速公路实现跨越发展。新增高速里程1416 公里,贫困地区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2015公里,除古丈、桑植、安化等6个县外,其他35个县市区均实现30分钟上高速。

  ——国省干线路网结构加速优化。实施贫困地区干线改造4470公里,规模和里程均占全省总量40%以上,所有贫困县县城、45个贫困地区重点乡镇、21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均拉通二级及以上干线公路。

  ——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显著。新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7.25万公里,占全省总里程38%,提前5年完成国家规划目标,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真正“让农民兄弟走上沥青水泥路”。

  ——内河水运建设有效推进。建设湘西州航运一期、澧水张家界旅游航道、沅水浦市至常德航运等水运重点项目工程,完成锚地项目46个,贫困地区水运条件明显改善。

  ——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39个、乡镇客运站751个、农村招呼站1.29万个,贫困地区公路运输服务水平大幅提高,贫困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

  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如同一架飞机,交通就像让这架飞机腾空而起的“跑道”。“十二五”期,湖南交通带给贫困地区的“大礼包”,就是用心经营每一条交通运输“跑道”,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竞相涌向贫困地区,使客运、物流、电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全面加速各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交通扶贫: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公路就像一条财富纽带,将分布在各地的经济板块串到一起,聚集在公路沿线的工业园区也因路而兴。宜章县充分发挥地处湘赣粤交汇地带区位优势,以厦蓉高速通车为契机,对外实行大区域经济协作,对内构建“一区两廊三带四极”区域发展格局,逐步成为罗霄山片区经济核心增长极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辐射带动区。

  ——交通扶贫:促进农村生态旅游日益繁荣。走进我省农村,随处可见:畅通的农村公路、醒目的安全标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休闲山庄……这已然构成一幅农村公路带动特色优势产业、引领美丽乡村发展的崭新画卷。炎陵县随着交通瓶颈破解,打响用活炎帝牌、红色牌、生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景点沿线220多家农家乐,解决5600多名群众就业问题,全县力拔穷根的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交通扶贫:助推农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农村公路的持续快速发展,有力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步伐。花垣县以农村公路为依托,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初步形成烤烟、蔬菜、水果、油茶四大特色种植业,培植州级以上龙头企业8家,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组建专业合作社55家。

  ——交通扶贫:构筑农村电商快递物流体系。农村电子商务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发力点。大力推进农村电商产品物流体系全覆盖,有力促进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新宁县积极实施全县“路路通”,发展农村电商300多家,打造了一条脐橙外销“绿色通道”,脐橙价格由1元/斤上涨到2.5元/斤,仅此一项果农人均年增收1200元。

  公路通,百业兴。“十二五”期,通过大力推进交通扶贫,促进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带动全省5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1100个贫困村出列。随着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的跨越式发展,彻底改变了“山里山外两重天”的落后局面,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不断提升。

  问: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规划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答:《湖南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是:以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交通扶贫攻坚主战场,加快推进交通精准扶贫建设,五年全省交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892亿元,确保“十三五”末全省贫困地区实现所有县(市、区)均可在30分钟内便捷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干线公路覆盖重点乡镇、省级及以上主要产业园区;完成撤并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县城建有二级及以上公路客运站;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班车。具体目标为:

  ——实施国省干线外通内联工程,打造“康庄大道”。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为重点,构建贫困地区内外交通大通道,建设“康庄大道”。重点建设马迹塘-安化、永顺-吉首、张家界-桑植、安乡-慈利、武冈-靖州(城步)五条高速公路及G207东安界牌至江华界牌一级公路。干线公路“十三五”贫困地区共建设5959公里,其中武陵山片区3969公里、罗霄山片区540公里,41个国贫县4460公里,24 个少数民族地区2715公里。

  ——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打造“小康幸福路”。以所有行政村通客班车为目标,全面提质改造贫困地区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小康幸福路”。大力支持贫困地区2.6万公里农村公路加宽改造,优先支持易地搬迁、通村组路和8000个贫困村的基本交通建设,在资金项目上予以倾斜。扎实推进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交通条件。

  ——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打造“特色致富路”。按照“强服务,促发展”的要求,以支持建设贫困地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为抓手,建设“特色致富路”。支持1530公里产业路建设,加快51个贫困县实施815公里“特色致富路”建设,规划177个景区旅游通景公路1342公里建设,切实解决旅游公路“最后一公里”,有效服务农村旅游产业扶贫。

  ——实施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平安放心路”。以提高贫困地区交通安全保障为重点,加快推进安保工程及危桥改造,建设“平安放心路”。五年投入97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安保工程项目,改造危桥920座/31804延米;投入31.1亿元用于新建88个客运站,同时抓好贫困地区县城老旧客运站改造和乡镇客运站建设,按需建设农村客运招呼站,加快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

  ——实施水运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工程,打造“节能环保路”。以改善水运基础条件为重点,以方便人民群众安全便利出行为目标,建设“节能环保路”。五年全省贫困地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9亿元,重点加强贫困地区沅水、澧水等水运项目建设,建设等级航道 962 公里、客货运码头泊位34个;加强水路交通惠民工程建设,实现渡改桥、老旧渡船改造率、合法渡口标准化均达到100%,完成渡口标准化改造 1257 道。

  问:在精准推进扶贫工作中,交通系统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和农村公路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部署,以补齐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切实发挥“先行官”作用,为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交通运输保障。

  ——统筹规划,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国家扶贫开发总目标和扶贫工作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强湖南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规划、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的统筹衔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重点,兜住底线。以贫困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最突出最迫切的矛盾问题,加快完善外通内联的交通运输网络;提高运输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管养效能,全面提高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确保如期实现交通运输发展底线目标,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把交通扶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目标,建立省负总责、市州协调、县抓落实的交通扶贫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具体抓,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落实责任。完善“四个优先”工作机制,实行必要政策倾斜,享受政策支持贫困县市区由41个增加到51个,民族地区全部纳入“十三五”交通扶贫支持范围,按一类地区享受最高标准。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分类指导,充分考虑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发展能力和实际财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地区的工作重点、发展规模和发展标准,把握发展节奏,不搞一刀切,不刻意追求高标准。创新方式方法,制定更加细化、精准的推进措施,确保交通扶贫目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