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基础设施建设专场

访谈日期:2019-09-10 10:00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字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一直以来,新闻界的朋友们密切关注湖南交通,大力宣传湖南交通,为湖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以史观今,振奋人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全力以赴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湘大地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湖南交通走出了一条从相对落后到全国靠前的跨越发展之路,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老百姓美好出行提供了强力交通保障。湖南是伟人故里、主席家乡。下面,请允许我借用毛主席的三句诗词,简要介绍一下湖南交通70年来的巨大变化。

第一句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湖南交通以桥闻名、以路称奇,纵横交错的道路桥梁共同筑起湖南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已达24万公里、位居全国第6,是新中国成立初期3142公里的76倍,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一是桥梁工程蜚声海外。矮寨大桥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并称其为“中国的圆月亮”。洞庭湖特大桥、文明特大桥、赤石特大桥等一批大型桥梁成为湖南交通靓丽名片。二是高速公路连接全国。在燃油税改革、投融资平台建设、招投标改革、高速公路体制改革等政策激励下,从1994年长永高速建成通车、实现“零”的突破,到2018年高速通车里程达6725公里、跻身全国第4位,湖南高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如今,全省121个县市区(石门县预计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打通出省通道25个,形成“六纵六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网,是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支撑。三是干线公路覆盖全省。1991年国道107湖南段改建竣工通车,正式结束了湖南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经过近30年的努力,我省普通国省干线里程达到3.1万公里,跃居全国第4,省际通道89个,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区及重要乡镇,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四是“四好农村路”联通民心。目前,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0.2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3个,实施3.6万个25/100人以上自然村、4.37万公里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第二句是:“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是毛主席1925年《沁园春·长沙》中描绘湘江清澈见底、航运繁盛的美好景象。7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加大水运投入、加强水运建设、推进港口码头整治、开展水运污染防治等综合举措,湖南水运实现了华丽转变,形成了以洞庭湖为中心、湘资沅澧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枢纽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一是航道建设突飞猛进。目前,全省航道通航里程达1.2万公里、居全国第3,其中等级航道4219公里,千吨级及以上航道1111公里,建成大源渡、株洲、土谷塘三个航电枢纽以及长沙综合枢纽,湘江、沅水成为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网中重要一环。二是港口发展日益壮大。全省共有港口63个,千吨级以上泊位107个,岳阳港、长沙港发展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其中岳阳港跻身全国内河亿吨大港行列,全省港口吞吐量达2.43亿吨,集装箱量达67.7万标箱。三是水运走向绿色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全力推进“一江一湖四水”水运系统联治,关闭拆除长江岸线湖南段泊位42个、退出岸线7302米,整治非法砂石码头831处,清理“僵尸船”3193艘,全省水运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句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交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负重奋进、攻坚克难、不懈拼搏,有效推动全省运输网络不断完善、运输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形成现代化运输体系,基本适应人民群众“走得好”的出行需要。一是道路运输蓬勃发展。随着1984年运输市场全面开放,我省道路运输迈入了大发展轨道,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汽车客货运站(场)2.5万个,是建国初期86个的292倍,其中等级客运站1141个,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35.3万辆、5131艘、2.9万辆、3.5万台,极大方便了三湘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二是水路运输方兴未艾。1950年,我省水上交通大多为木质帆船,水路客运量10.8万人次、水路货运量11.88万吨。经过70年的大发展,2018年全省完成水路客货运量分别达到1729.4万人次、2.11亿吨,分别为1950年的160倍、1776倍,取得巨大发展。三是运输体系日臻完善。随着出租车行业改革、公交都市创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隐患清零”行动等政策措施实施,推动了道路客运、城市公交、镇村公交、网约车等客运融合发展,激发了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新型货运方式,促进了营运船舶走向大型化、专业化、标准化,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绿色智能、一体畅联的现代化运输体系正加快形成。

各位记者朋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起点,阔步新时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全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交通运输保障!同时,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湖南交通、支持湖南交通。

谢谢大家!


    提问1.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出行效率就备受关注。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经常不同程度拥堵,中秋节马上来临。请问如何治理高速公路拥堵。

答:正如您所说,随着我省高速公路路网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对于快捷出行需求也越来越高,尤其在节假日期间,部分高速公路拥堵缓行问题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舒适出行。近年来,我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项整治,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积极推行应急保畅措施。为缓解节假日拥堵问题,我厅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在重点拥堵时段对长益等路段实施局部收费站“限入、限出、限货”等交通管制措施,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制定全省高速公路疏堵保畅整治方案及6个重点拥堵的分项整治方案。会同省公安厅研究拟定了《湖南省高速公路重点拥堵路段整治方案》和治堵责任分解表,从交通秩序管理、应急分流组织、工程技术措施、行业监管考核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治目标和时限,形成长效机制。三是采取差异化收费等监督管理措施。利用国家有关差异化收费政策等经济杠杆来错峰调流,还采取将疏堵保畅工作与收费标准挂钩考核指标等办法提高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路况服务质量和管养水平,以缓解拥堵路段的通行压力。

通过整治,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6个拥堵路段中已有二广高速永蓝段和京港澳高速大荆段2个路段达到了节假日期间“拥堵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行车速度不低于40公里/小时”的治理工作目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分析大荆、永蓝路段治堵保畅工作经验,结合推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和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等相关政策措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剩余的4个重点拥堵路段问题逐一破解,继续抓好节假日全省高速公路治堵工作,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正在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其中ETC推广发行是关键。大力推广应用ETC技术,可以将车辆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5-20秒缩短至3秒左右。按照工作要求,到2019年底我省高速公路要实现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湘籍车辆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因此,建议大家尽快安装使用ETC

提问2.请问如何进一步完善路网,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提高公路路网整体效益。

答:加强公路路网有效衔接,对于强化我省交通运输补短板、强弱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对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重点针对当前我省路网中高速公路与普通国省道、普通国省道与普通国省道之间的衔接不畅、部分路段拥堵严重、部分路段利用率低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我省各方要素保障条件,准确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用好存量、远近结合”的基本原则,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提出了当前重点任务和中长期措施。

(一)当前重点任务:2020年前后基本建成35个路网局部优化项目,重点解决当前亟需解决的路网衔接不畅问题。其中:普通公路相关项目共28个,主要是指高速公路与国省道之间、普通国省道与国省道之间衔接项目,总里程83.1公里;高速公路相关项目共7个。主要是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互通匝道改扩建项目(含G0421许广高速黄沙街互通连接线2公里)。

(二)中长期措施:结合“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推进实施高速公路经常性拥堵路段扩容建设、国省道提级改造以及农村公路与国省道的衔接,持续深入完善我省路网。

(三)实施方案: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是高速公路相关项目建设、养护、管养的责任主体,负责落实项目的前期工作、建设、经营管理和资金筹措等工作;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是所辖区域内普通公路项目建设、养护、管养的责任主体。目前,已正式下发《湖南省公路网有效衔接实施项目工作方案》,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基础设施建设专场

1039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