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调查征集>征集结果

关于我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问计于民调研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2 08:42
信息来源:
字号:【

一、基本情况

我厅于2020111日至10日组织开展“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问计于民调查活动,采用网络问卷发布形式,在厅官网、厅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扫码海报。截止2020111024:00,共得到有效问卷1674份。参与问卷调查群众的特征如下:在1674份有效问卷中,一是男性占比80.53%,女性占比19.47%二是25-45岁为主,占比48.21%45-65岁占比29.87%25岁以下占比21.09%三是湖南定居人数占比达95.22%四是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占比42.95%,学生占比18.76%,专业技术人员占比16.19%五是交通运输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占比达51.19%。总体来看,本次问卷填写数据具有较高的分析参考价值。

二、调查数据分析

为切实解决老百姓日常关心的问题、实现自下而上的可参与式规划发展目标,结合我省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中的8大重点内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水运建设、公路客运、货运物流、城市公共交通、绿色交通和科技交通),设置多选题(最多可选2项)分析研究。主要调查结论如下:

(一)高速公路

1.认为我省高速公路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部分高速公路路段拥堵较严重,占比44.5%;高速公路总体规模偏小、覆盖不够,占比37.28%;部分高速出口特殊时段容易堵车,占比32.14%

1  认为我省高速公路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占比

2.认为我省高速公路拥堵严重的路段主要有:G4京港澳全线,占比61.11%;长益常高速,占比27.06%G60沪昆高速全线,占比26.11%

2  认为我省高速公路拥堵严重路段及其占比

(二)国省干线

认为我省国省道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部分道路宽度不够,占比49.22%;部分路段容易堵车,占比40.2%;城镇路段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缺乏,占比24.97%

3  认为我省国省干线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占比

此外,认为我省“十四五”国省干线公路发展的建设重点主要有:通往乡镇的省道实现通双车道,占比48.39%;拥堵路段扩宽改造,占比47.07%;消除断头路,占比30.29%

4  认为我省“十四五”国省干线公路发展建设重点占比

(三)农村公路

一是在过去5年(2015-2020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给调查人群留下印象深刻的发展情况主要有:村村通硬化路,占比68.4%;农村公路更宽、更干净,占比40.92%;安防、危桥改造,农村公路更安全,占比28.14%

5  2015-2020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中印象深刻的发展情况

二是在现有的农村公路建设中,认为还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道路窄了、会车难,占比69.53%;部分道路路况差了、不够舒适,占比32.02%;村到乡镇、乡镇到县城交通还不够方便,占比31.84%

6  认为现有农村公路建设还存在的问题占比

三是在未来5年(2021-2025年)中,农村公路建设应重点建设的方向主要有:建制村通双车道,占比38.41%;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35.36%;窄路加宽,占比33.63%

除此之外,美丽农村路(道路白改黑、美化亮化)和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的建设需求也比较高,分别占比27.36%27.06%

7  认为2021-2025年中农村公路的重点建设方向

(四)水运建设

认为我省的水运建设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内河航道等级偏低、通航能力待提高,占比49.58%;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的衔接不畅,占比34.83%;碍航闸坝较多,通过能力不足、等待时间较长,占比24.97%

8  认为我省水运建设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占比

(五)公路客运

认为我省的公路客运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公路客运场站设施条件、环境卫生、服务水平较差,占比40.2%;城乡客运发展不均衡、老百姓出行难,占比38.65%;乡镇客运站较少或服务水平低,占比33.69%

9  认为我省公路客运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占比

(六)货运物流

认为我省的货运物流建设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乡、村级物流配送不顺畅,占比54.06%;物流货运配套设施不足,与其他运输方式的中转衔接不够,占比42.71%;县级物流节点建设不完善,占比33.27%

10  认为我省货运物流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占比

(七)城市公共交通

认为我省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公交站点覆盖率不高,占比41.1%;公交趟次少、等候时间长,占比40.26%;公交线路布置不合理,占比32.44%

11  认为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占比

(八)绿色交通、科技交通

认为我省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缺少协调多种运输方式衔接的信息平台,占比50.54%;新能源、新技术使用率偏低,占比40.86%;水路、轨道等绿色运输方式的发展不充分,占比40.02%

12  认为我省绿色交通、科技交通发展应最优先解决的问题占比

(九)建议意见

调查活动还收集了群众对十四五期间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建议和意见共计743条,经过初步筛选,有以下5方面的重点内容:

1.高速公路。

路段拥堵严重、亟需扩容改造,比如G4、沪昆高速娄邵怀段等高速公路。建议因地制宜地展开建设,结合具体情况采用新建复线或原路扩改方案,不能一概原路扩改;建议沪昆扩容娄底至洞口段采新线方案,缓解沪昆段交通拥堵及安全压力。

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比如新规划增加株洲至江西上栗等高速公路。

建议部分高速路段免费,比如长沙环城高速和长株潭融城高速段。

部分高速公路限速不合理,比如炎汝高速限速80公里。

2.普通国省道。

部分国省道急需提升等级,比如西部地区的部分国省道、新化县圳上镇到安化梅城的公路等。

进一步扩大干线公路建设规模,加大国省道路网密度,解决好一些地区高速公路与农村公路连接不顺畅的问题。

注重公路建管养护,加强国省道路面维修保养力度;提高重要国省道通行能力及相应的硬件建设,切实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比如要加强城乡结合地区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国省道的景观协调性,打造美丽道路、绿色道路、景观道路;加大国省干线公路路侧停车区的建设力度,助力发展休闲旅游,提高交通促进经济发展满意度。

3.农村公路。

农村道路加宽。有些农村的路面宽度还不够,要满足建制村通双车道,加宽至6米,条件允许可以修建柏油路面;要给予县区建设农村公路双车道一定的自主权,因为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地方必须要考虑所规划村的积极性、参与度,还要考虑是否占用基本农田等实际情况。

道路连接要更顺畅,减少断头路。实现县乡三级、乡村二车道联接,县与县交界处的断头路也要接通,不要绕路,方便老百姓出行。

加强重视农村公路道路维修养护,加大农村公路养护投入,解决重建轻养问题;加大质量监督。农村公路设计标准不能太低,施工质量安全还有待提高。

在推进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时要合理考虑基本农田的现实性,既要修路又不能踩红线。

建议加强对乡村的危桥改造的重视力度。

4.站场方面。

客运压力大的乡镇急需新建二级车站,比如安化梅城。

建立各类交通方式零距离衔接体系,铁路客站附近应设覆盖区域的长途汽车站,以改变现进城坐火车要转市区公交的现状。

部分车站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比如要更注重方便弱势群体的设计和服务,特别是要考虑行动不方便的老人。

5.水运方面。

建议补齐水运短板,发展水上旅游;大力促进小河、水库区、农村风景区的水上旅游发展。

建议加大码头、内河水运(货运及内河游轮)的建设投入力度。

6.其他方面。

建管养运并重,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强管养队伍建设。

加大灾防投入、提升安防设施,完善服务区、停车区、观景台等配套设施,逐步满足人们舒适出行的需求。

改善非机动车道,城市交通应加快非机动车道的建设。

加强技术应用,提高行业监管的信息化,突出便民惠民政策的制定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