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通厅政务服务旗舰店>政策解读

我省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进展如何?此文为你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12 00:00信息来源:字号:【
 

  为保障全国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的准确性,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评估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函〔2019〕807号),组织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做好评估工作。并首次通过社会调查方式,积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开展社会评估,全面了解社会反响,从道路使用者的角度客观评估标志调整工程实施效果。

  应交通运输部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湖南省公路管理局统一对公路网开展命名编号调整相关工作,涉及全省范围内所有普通国省道。调整后,湖南省普通国省道里程共计约3.2万公里,其中国道约8800公里,省道约2.3万公里。

  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作是一项什么工作?

  从管理上来说,公路大体上可以分为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两部分,普通公路按照公路的行政等级又可分为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及村道五个等级。

  驾驶员在公路上行驶时,会看到路边的路肩上每隔1公里就立着一块石碑,这是里程碑。碑上会标注字母、数字等,这就是道路的编号,也可以理解为一条路的名字,比如说编号G106,指的就是106国道。居于编号之首的字母都有其含义:G表国道,S表省道,X表县道,Y表乡道,C表村道。每条公路都有一个编码,那么,公路命名编号调整工作其实就是针对普通公路中的国道、省道开展的一项调整公路编号的系列工作。

  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的背景是怎样的?

  近年来,国家公路网进行了重大调整,以湖南为例,湖南省的普通国省道调整前的总里程是1.2万余公里,调整后,总里程约3.2万公里;湖南省普通公路在调整前有7条国道,62条省道,调整后,国道增加到20条,省道增加到150条。

  显而易见,原来的公路编号随着公路网调整已经逐渐跟不上群众的出行需要。那么,为了提升公路路网的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提高公路网的服务效率、质量和水平,普通国省道的命名编号进行调整势在必行。

  该项工作具体包括哪些工作内容?

  普通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工作内容:一是桩号传递工程,二是交通标志调整工程。

  桩号传递工程是对全省规划的3.2万公里普通国省道中,按干线公路标准管养的1.6万公里普通国省道的里程牌、百米桩、节点碑(牌)进行更换。

  交通标志调整工程是对全省规划的3.2万公里普通国省道中,按干线公路标准管养的1.6万公里普通国省道开展的交通标志调整,主要是指路标志的调整和完善,包括普通国省道主线上的指路标志调整,与国省道相交的路面宽度≥4.5m县道、路面宽度≥6m乡村道的指路标志调整。

  目前,湖南普通公路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作进展如何?

  在湖南,桩号传递工程和交通标志调整工程是分开施工的。其中桩号传递工程于2018年11月开工实施,于2019年5月份已经全部完工。全省桩号传递工程共调整里程碑(牌)16011块、百米桩(牌)143738块、关键节点碑(牌)3532块。

  交通标志调整工程于2019年3月开工实施,共划分为32个施工标段,总共设计调整改造各类标志是23301块。其中,国道上的12330块交通标志调整已于2019年7月中旬全部完工,省道上的交通标志调整正在实施过程中,预计于10月底前能够全部完工。

  这项工作对于湖南普通公路国省道路网带来哪些积极意义?

  这项工作完成以后,对湖南普通国省道路网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把图上的线路名字落实到了路上。湖南国省道网调整后,按照新的路网图和线路编码对路面设施进行更新,方便了公路部门开展管理工作,也方便公路养护从业单位开展养护作业,更有利于司乘人员对行驶线路进行确认。

  二是交通标志得到完善。原来二级及二级以下道路相交叉时,除个别交叉口外,一般均未设置平交口预告标志、确认标志,调整后,原来缺失的标志得到了补充。同时,补充、完善了公路沿线设施指引标志、完善了普通国省道与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和一些交通枢纽(客运站场等)的衔接指引标志,优化、调整了旅游区标志。

  三是交通标志的版面布置更加合理、统一。同一类型交通标志的版面布局、形状、颜色、图案、箭头样式等保持统一性,规范了交通标志专用字体,版面简洁美观,便于群众理解、辨认。

  四是解决了标志遮挡、老化或污损问题,拆除了危险标志,消除了安全隐患。调整完成后的交通标志设置更科学合理,方便了驾驶人对交通标志的视认;不再有标志反光膜老化或污损、反光膜等级低、夜间可视性差等问题;另外,本次调整对不符合利用原则的标志进行了拆除、更换,消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

  五是建立了准确、系统的普通国省道网指路标志体系。调整和变更完后,路线中交通标志与路网中其他标志相互关联,共同构成整个路网的指路标志体系。增补预告、确认等路径指引标志,路网中交通标志的指路信息保持连续,给驾驶人以持续的交通指引,避免出现信息不连续或信息中断。

  此次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完成之后,对公众出行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对市民出行有什么提醒?

  这项工作完成后,普通国省道路网将会形成一个准确、系统、靠谱的指路标志体系,那么,广大驾驶员朋友在之后的出行过程中,即使不开导航,也能通过这套指路体系比较准确地到达目的地。

  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能够信任、利用好这些公路设施,同时,也要提醒公路沿线群众保护好这些设施,不要进行人为破坏,如果发现有损坏的情况,及时告知当地公路部门,以便及时进行修复。

来源: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省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进展如何?此文为你解读!

968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