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分析

2018年5月湖南省高速公路运输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25 00:00信息来源:厅计划统计处字号:【
 
  2018年5月,我省高速公路客货车流量、运量均延续增长趋势,车流量缓慢增长、运量略有增长。与去年5月比较,增速幅度均有所下降,且从上个月增速幅度回升转为下降态势。

  一、主要指标 

  1、车流量与运量

  5月车流量与运量见表1。

   

  5月主要指标呈现如下特点:   

  1) 客车流量小幅增长,中大型客车流量小幅负增长;货车流量平稳增长,超大型货车流量较快增长。

  2) 湖南区域客运量和市州区域客运量略有增长,中大型客车运量负增长。

  3) 湖南区域货运量和市州区域货运量小幅增长,超大型货车货运量增长幅度大于小型货车。

  2、分流向的车流量与运量

  5月分流向车流量和运输见表2,车流量和运量有如下特点:

  1) 入省客货车流量平稳增长,客运量略有增长,货运量负增长。

  2) 出省客货车流量平稳增长,客车流量增幅稍大,客货运量均小幅增长。

  3) 省内客流量小幅增长、货车流量平稳增长,客运量略有增长,货运量平稳增长。

  4) 通过我省的客货车流量较大幅度增长,客货运量同步大幅增长。

   

  二、车流量趋势  

  

  图1、2是客货车流量和湖南区域客货车流量同比增速趋势图。客车流量小幅增长,货车流量平稳增长,客车流量增速下降。

   

  三、通过我省车流量同比增幅较大的原因 

  2018年5月的车流量同比小幅增长,但通过我省的车流量较大幅度增长,见表3。

   

  端午节是造成增长幅度差异巨大的主要原因。 

  

  2017年五一节放假时段为4月29号-5月1号、端午节放假时段为5月28号-30号,2018年五一节放假时段为4月29号-5月1号、端午节放假时段为6月16号-18号。虽然有三天,但端午节不免高速公路通行费,导致了与其他四个重要节假日不一样的车流量增长幅度现象。

  表4是2016年、2017年两个重要的省界交通量自动观测站——羊楼司和醴陵与所在路线的日均交通量情况。

   

  分析表4,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不免费的端午节时段,省界观测站车流量对全路线的贡献程度比平时要小,即:相对而言,端午节的车流量比平时少。

  2018年的五一节与2017年的时段一致,区别就在于2018年五月少了个端午节,加之全月通过我省的车流量较小(客车19万辆、货车56万辆),对数值变化比较敏感,导致2018年五月通过我省车流量比2017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来源:厅计划统计处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8年5月湖南省高速公路运输统计监测报告

776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