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经验交流

以示范创建为抓手 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11 16:16信息来源: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字号:【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2016年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8年荣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县。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畅总里程达3088.9公里,行政村公路通畅率100%,组级道路通畅率90%我县的主要做法是: 

 

  一、政府主导,精心组织,强化要素保障 

  我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强力推进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实行军令状考核。将“四好农村路”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评估考核体系,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十大任务之一,实行军令状考核,形成政府主导、领导主抓、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保障资金投入。加大财政投入,整合交通项目和涉农扶贫资金,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形成 

  多措并举的资金保障机制。20162018年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资金8.3亿元。2018年完成省脱贫攻坚考核项目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83公里第三期整村推进组级公路建设72.2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

 

  二、科学规划,规范程序,全力建好农村路 

  一是统筹规划。将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与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衔接。“十三五”期间,农村公路提质改造442公里,实施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383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生态旅游路744.6公里,产业路80318公里,达到全县18个乡镇202个行政村覆盖率100%、自然村覆盖率100%二是严格建设。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标准,同步建设路肩、排水和防护设施。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通过委托招标代理选定设计单位、检测单位和监理单位。三是加强监管。除委托专业监理公司进行项目监理外,每个村还安排2名义务监督员协助监督,实现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认真落实“三合同”管理和“七公开”制度,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督查部门全程介入。每季度召开一次农村公路建设例会,进行质量安全告诫和廉政集体谈话。2016年以来,共查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9 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2次,项目质量安全和廉政建设得到较好落实 


  三、完善机制,管养并重,精心护好农村路 

  坚持建养并重,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形成“政府主体、交通主力、部门参与、分级负责、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管养格局。一是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建立部门上下联动机制,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脏乱差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改善路域环境二是设立交通管理站。各乡镇设立交通管理站,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实现农村公路“管理”“治超”“养护”一体化。三是明确管养职权。2018年上半年,将乡道、村道管养职权由县公路部门移交给当地乡镇,进一步明确管养职权。同时将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乡、村道分别按照700040001000/公里的标准配套养护资金四是探索养护新模式。建立事业人员专职养护、企业公司合同养护、村民个体承包管养、临时性涉路工程托管养护的多元化养护格局。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示范创建活动建成200余公里文明样板路、创建5个农村公路养护示范乡镇。此外,设立扶贫“特惠岗”,吸收18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 


  四、以路兴产,服务群众,倾情运营农村路 

  一是方便百姓出行。农村道路客运依托农村公路路网得到快速发展。全县共建成农村客运站22个、客运招呼亭230个;全县农村客运班线客车达163辆,全部纳入“北斗卫星”监控,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达98.6%二是带动产业发展。一条条扶贫路、产业路通到村民家门,服务特色产业园,让柑橘、高山葡萄、红心猕猴桃、水蜜桃等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成为贫困山区真正的“致富路”。同时,一条条通景水泥公路通往各自然景区,全域旅游助推了芷江经济发展三是促进物流电商发展。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圆通、中通等快递服务延伸到各乡镇,农村淘宝、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100%覆盖行政村。四是助力工业园区发展。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连接成网,吸引大批企业入户芷江工业园区。其中,浩丰服饰、华晨电子等6家企业建成投产,宏裕机械等3家企业正在建设,为芷江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来源: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以示范创建为抓手 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776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