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访谈预告

【已完成】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访谈日期:2019-08-07 10:35
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字号:【

  8月7日上午,在通程国际大酒店五楼B厅举行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新闻发布会。 

  一、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的部署。5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提前至“力争今年底实现”。51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能有效打通省界之间“有形”的瓶颈制约和通畅障碍,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广大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湖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展情况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进行调度部署。7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陈飞副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74日,省领导小组召开了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工程建设方面《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技术方案》已完成审查批复,确定了建设规模和技术标准;相关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ETC推广发行方面:省发改委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为ETC发行主体,并将ETC发行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开展以来,全省ETC发行网点增至5168个,ETC合作发行银行达9家,其他相关机构也正在积极推进合作事宜,截至昨天(86日),共发行ETC用户数达331万。收费政策调整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商省发改委启动了高速公路收费成本监审工作,科学测算和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推动货车收费方式调整。 

  三、年底前必须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建设和完善我省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根据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需要,全省要完成建设ETC门架系统1154套、入口治超车道425条,将现有MTC车道改造为ETC专用车道886条、MTC/ETC混合车道852条,升级改造省级联网收费中心、41个区域分中心和425个收费站的收费系统,完成系统网络及网络安全建设,拆除25个省界收费站。11月起开展系统联调联试,12月底前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二)加强ETC推广应用。落实对ETC用户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加快推进ETC推广发行,实现今年底前全省ETC用户数达656.76万以上的目标,确保2019年底前全国湘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90%以上。 

  (三)调整完善高速公路相关法规政策。10月底前,清理规范省内通行费减免政策,研究制订落实国家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措施。修改完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研究制订货车按车(轴)型收费的收费标准方案,从202011日起,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四、安装使用高速公路ETC的提示及建议 

  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联网收费,圆满完成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目标任务,ETC推广发展是关键。下面,简要介绍安装使用高速公路ETC的提示和建议。 

  一是免费提供ETC安装服务。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不收取车主任何费用。 

  二是安装使用ETC享受优惠。按照规定,安装使用ETC快捷通行高速公路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自20201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三是货车使用ETC同样优惠。交通运输部规定,2019年底前,货车可按照新分类标准安装ETC车载装置,启用非现金支付功能,继续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计重收费方式收费。202011日起,货车安装使用ETC享受9.5折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四是停止发行储值卡。根据客户需求,可将既有“湘通储值卡”转化为记账卡,不再发行“湘通储值卡”。目前已发行的“湘通储值卡”可持续使用。 

  五是拓展ETC服务应用。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文件明确,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2020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同时,还将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六是呼吁广大车主办理ETC。大力推广使用ETC上高速,是国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既定战略,呼吁广大车主朋友积极响应,尽快办理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