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访谈预告

【已完成】湖南交通运输厅介绍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就

访谈日期:2017-09-22 10:02
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字号:【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继续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请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先生。

  首先,请周厅长发布新闻。

  周海兵: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迎接党的十九大湖南交通运输成就新闻发布会。一直以来,新闻界的朋友们密切关注湖南交通,大力宣传湖南交通,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根本遵循,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按照总书记“七个重点、四项要求”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总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实现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大跨越,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可以说,这五年是湖南交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优的五年,更是全省交通面貌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这五年,我们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经过五年奋斗,全省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359亿元,公路总里程达到23.8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90.61%、公路密度达112.5公里/百平方公里,交通运输网络更趋完善,交通枢纽优势更加放大。按1:3投入产出比例测算,五年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对拉动内需、改善环境、扩大就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速公路方面,新建成26条2112公里,总里程达6080公里,从全国第12位跃居第6位,目前已连通全省115个县市区,规划建设的32个出省通道打通24个,矮寨大桥、赤石特大桥、洞庭湖大桥等超级工程成为湖南靓丽名片。上周,永吉高速古丈至吉首段建成通车,湘西州实现县县通高速。春节前还将有武靖、张桑、永吉(海洛至古丈段)、益娄、炎汝(与广东相接19公里)、洞庭湖大桥等6条、301公里通车。干线公路方面,新建改建4357公里,实现100%县市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在优化产业布局、服务园区经济、推进城镇化进程、提升路网综合效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农村公路方面,新建改建3.1万公里,总里程超过19万公里,新增通畅建制村4756个,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国家要求提前5年,乡镇通客车率达到99.96%,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6.05%。内河水运方面,新增千吨级以上泊位14个,新增港口通过能力566万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湘江2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千吨级航道达940公里,千吨级泊位达110个,基本形成以洞庭湖为中心、湘江沅水澧水资水下游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主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运输服务方面,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29个、乡镇客运站349个、农村招呼站1.99万个,新增客运班线923条,通达全国26个省市区,全省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43.12万辆、6167艘、2.4万辆、3.6万台,圆满完成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重要物资运输任务,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这五年,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大力推进交通扶贫,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安排部署,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加大贫困地区交通项目投入,延伸贫困地区交通网络,加强交通运输配套力度,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大力实施“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五年来,全省交通扶贫覆盖范围由41个县市扩大到51个,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63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1.9万公里,1150个乡镇实现100%通畅,22919个建制村实现99.9%通畅,有力带动全省561万贫困人口脱贫。随着贫困地区交通运输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快了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彻底改变了“山里山外两重天”的落后局面,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这五年,我们始终把交通改革作为主要动力,大力推进行业综合治理,为交通运输长远发展释放了活力红利。改革交通工程招投标办法,采取扩大资格预审通过量、随机分配合同段、合理低价竞争、信用加分等措施,有效防范违规干预、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2013年开始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实行,累计809个标段、标底总额763亿元。理顺ETC推广应用机制,创新营销模式,高速公路ETC用户从2013年不足1万猛增到目前252万。推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总包干,按照超支自负、节余自用原则,把征地拆迁任务层层包干到基层,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达到省时、省事、省钱、省心的效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从45项精简到18项,实现权力大瘦身、服务大提质;扎实推进省直管县改革试点,赋权33项给试点县;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开展高速公路和重点水运项目从业人员履约专项整治行动,对违约违规问题出实招出硬招,坚决予以处罚,查处违约合同段72个、违约人员249人次,用实干实招实效回应社会关切,树立行业新风,营造了公平公正、诚信守约、风清气正的交通建设环境。

  这五年,我们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作为重要遵循,大力创新为民服务举措,为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提升创造了良好条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疏堵保畅、应急处置、服务能力、内部管理等突出问题,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更好交通运输服务。深化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保安全保畅通优服务树形象活动、服务区“厕所革命”、服务区示范创建、路域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进一步理顺机制、解决顽疾、优化服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交通运输良好形象更加彰显。强化科技手段,全国首推道路运输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业务协同办公,全省日均办理业务超过10000笔,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办理仅需30秒,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经营者少跑腿;打出高速公路节假日疏堵保畅“组合拳”,首创“交通+广播+互联网+无人机”路况巡航直播疏导交通新模式;建立覆盖全省14个市州、816个重点渡口、28个港区泊位的视频监控分级管理系统,完成1420道渡口、1917艘渡船标准化改造和14处锚地建设,水上交通安全基础条件有效改善。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机动车驾培改革,全省79.8%的驾驶培训机构实行“计时收费、先培后付”模式;加快传统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网约车规范发展,着手在综合运输枢纽、铁路、民航场站设立汽车租赁业站点,服务全域旅游。

  这五年,我们始终把交通安全作为基本底线,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为交通运输行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我们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特大事故防范和遏制,切实履行行业职责,五年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件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9%、52.5%,有效维护了行业和谐稳定。全面开展公路治超,不断强化科技治超、联动治超、机制建设,累计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55.13万台次,卸载货物191.32万吨,纠正非法改拼装车辆7.5万台次,货运车辆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公路好路率显著提升,道路运输市场渐趋规范、运价合理回升,治超综合效益显著。大力开展“隐患清零”行动,不断推动责任层层下压、隐患动态销号,累计整改安全隐患近36万个,“两客一危”车辆超速和疲劳驾驶分别下降99.78%和93.36%。纵深推进公路安防设施建设,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万公里,改造危桥6915座,渡改桥295座,特别是针对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脆弱的短板,在潭邵高速试点提高隔离带防护栏等级,取得良好效果,至今无一起穿越中央分隔带事故发生。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积极拥抱科技,推动互联网技术在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领域融合运用,疏堵保畅调度管控系统已投入试运行,及时推出路况查询服务,实现全时动态交通诱导。

  这五年,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障,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为交通运输行风政风转变起到了重要作用。把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平台,累计学习25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支部“主题党日”和支部标准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基层组织生活更趋正常化规范化。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对厅直568个支部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十项重点任务”排查摸底,逐项制定问题整改方案。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及厅直各级纪检机构派出检查组336个(次),检查单位906个(次)。恪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严格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工作。全面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农村公路建设补助、交通扶贫资金、土地征收款补偿、乱收乱罚索拿卡要等9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试行厅机关和厅直单位党政负责人家访制度,引导厅直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开展拒收拒送红包礼品礼金活动,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鼓励大家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深入推进厅直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从业人员共同维护交通运输系统良好形象。

  交通运输与大家密切相关,就在你我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黄金时期的黄金机遇,按照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目标要求,保持定力,接续奋斗,努力让大家工作上班之路更加通畅、旅游出行之路更加舒心、回家过年之路更加安全。

  各位记者朋友: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同时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交通、支持交通。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周厅长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与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记者:上周永吉高速吉首至古丈段通车,湘西州实现县县通高速。请问,我省还有哪些县市不通高速,有没有时间表、路线图。

  周海兵:9月15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永吉高速古丈(古丈互通)至吉首(石家寨互通)段通车,古丈县实现了县城30分钟上高速的目标。至此,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已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截至目前,湖南还有7个县暂不具备30分钟上高速的条件,分别是石门、桑植、湘阴、安化、绥宁、城步、双牌。我厅对上述7个县在“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规划中明确了解决方案,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到具体项目。目前,除安乡至慈利高速公路按计划将于2017年年底开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开工在建,“十三五”期内7个县县城均能如期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全面实现我省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其中除石门县2020年实现外,其余6个县均可在今明两年实现。

  记者:下阶段交通扶贫将采取哪些措施?

  赵平: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积极担起行业责任,坚决打好、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地区因交通而掉队。

  “十三五”期,我们计划在贫困地区投资1892亿元,占全省交通运输投资总规模的46.7%。我们将在贫困地区建设高速公路1663公里,改造干线公路5959公里,建设1858公里旅游通景、资源产业路和2.6万公里农村公路窄路加宽。

  围绕这个目标任务,我们将细化实化交通脱贫攻坚责任,夯实厅直各单位、各部门行业扶贫督导责任。压实地方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国省扶贫兜底性建设目标任务。此外,强化交通扶贫项目调度监督,重点排查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招投标程序、工程进度等问题。督促地方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和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对扶贫项目进度滞后的市县进行督办、约谈。同时实行省、市州两级考核目标管理体系,对市州2017年交通扶贫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与来年的项目和资金挂钩。

  记者:刚刚过去的8月29日是湖南集中治超三周年的日子,请问交通厅下一步治超重点是什么,会采取哪些措施。

  陈石祥:全省加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是在时任省长的家毫同志亲自部署下开展的,三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遵循家毫同志的指示,把治超工作作为加强安全生产整治、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全省“一盘棋”,强力推进,取得阶段性胜利,得到了部省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三年来,共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55.13万台次,卸载货物191.32万吨,纠正非法改拼装车辆74658台次,查处车辆非法改拼装窝点1320家,取缔非法源头企业2607家,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优良路率达到93.39%。

  近期,家毫书记、达哲省长、剑飞副省长分别对治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成绩,并提出工作要求。家毫书记明确指示,要坚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从制度化、信息化、法制化上继续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加强领导,主管部门认真负责,相关部门协调一致,把这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细,并带动整个交通管理和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

  下阶段,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进以信息化和大数据为技术支撑的科技治超,以加强机制制度建设和推动治超地方立法为抓手,不断推进长效化治理,为平安交通、平安湖南建设再立新功。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提升责任意识、数据意识、标准意识,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大要案件挂牌督办、突出问题清单交办的“挂号、销号”等制度,加强“一超四究”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台账闭合管理。

  二是整治力度再加大。借鉴外省经验,加强与立法部门汇报,力争明年出台治超地方法规。会同公安部门着力推行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站场、重点时段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保持震慑力。加强路地联动、路路联动、路警联动、地企联动、部门联动,以铁腕手段推进治超工作。

  三是治超精度再深化。深化数据分析运用,通过高速公路大数据和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数据延伸分析来发现问题、集中整治。深化科技治超硬件建设,加快省市县站四级治超信息平台和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入口劝返阻截系统建设。深化货运源头治理,对重点源头企业加强监管。

  四是督查力度再强化。完善定期分片督导各市州治超工作的检查内容和重点,严格考核通报、处罚机制。强化第三方督查,结合新考核标准,健全完善第三方专业机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督查,敢于动真碰硬,对经查证属实的,该曝光的曝光,该追责的严肃追责。

  记者:请问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达3.5米以上公路建设任务推进情况。

  周海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家毫书记、达哲省长明确指示,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提供良好的基础性条件。为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经与相关部门反复研究讨论,我厅拟定了自然村及自然村通公路数据采集的基本原则:一是自然村的规模在25户/100人以上;二是每个自然村选择1条连接上级路网或与相邻自然村连通的公路,如有多条则优先选择行政等级高、路况好、里程短的路线;三是路面宽度大于或等于3.5米。

  按照上述三个基本原则,我们与交通运输部通信信息中心一道,利用高分卫星影像等技术手段对全省自然村及自然村通公路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目前,全省共有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16.4万个,通自然村公路优选路线里程21.3万公里。其中:已通畅自然村12.8万个,已建成水泥(沥青)路的优选路线里程约16.93万公里;未通畅自然村3.6万个,需建设水泥(沥青)路里程约4.37万公里(含未通达公路的自然村1.1万个,里程约1.6万公里)。此外,我们还就这项工作的进度安排、补助标准、考核督查等方面,调查了解了几个周边省份的情况。

  在上述基础上,我们向省政府专题报告,准备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全省3.6万个25户/100人以上未通水泥(沥青)路的自然村公路建设,建设里程约4.37万公里。

  记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打算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好“厕所革命”,如何实现成本和效果的平衡。

  陈石祥:公共卫生间是服务区管理的薄弱环节,也是广大司乘人员反映最强烈的服务区重点区域。新一届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决定以开展“厕所革命”为抓手,理顺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总体要求:计划用1年时间,改造升级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265座,确保示范类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舒适人性、特色鲜明”目标,标准类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便捷、管理有效”目标。

  目前情况:已制定出台《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公共卫生间建设指南》和《公共卫生间视觉标识形象标准设计》;各市州管理处已完成13座样板示范公共卫生间方案设计,正组织进行施工图设计;各市州管理处从8月1日起已全面接管78.5对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的保洁与维护及公共区域的保洁保安工作,实行直接管理。

  下步工作:今年11月底前,建成13座样板示范项目;2018年12月前,完成全部265座服务区公共卫生间改造升级任务;全省在建和新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全部按新出台的建设指南和视觉标识形象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物业公司,强化服务区的管理和维护,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关于如何平衡成本和效果的问题。我们明确规定,不得超出服务区实际需求建设,不得使用高档材料等,要按照交通行业的服务特性,突出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特点,符合便捷舒适、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的要求,实现人文化、人性化的全新视觉印象和用户体验。在两个标准文件制定时,主要注重实用和人性化服务,摒弃了任何华而不实的设计,始终以司乘人员感受舒适为设计原则。同时在265座公共卫生间提质升级全面铺开前,由13个管理处选定一座服务区公共卫生间,作为样板示范间先行建设,探索经验,总结成果,通过先行先试,有效避免重复建设、无序建设造成的浪费。

  记者:国庆黄金周在即,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在保安全、保畅通、优服务、树形象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赵平:每到重大节假日,大家过节,我们过关,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客运高峰,尤其是做好高速公路疏堵保畅,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

  保安全方面,深入推进“隐患清零”行动,督促“五不两确保”、“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制度落实落地,严厉打击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严厉打击班线、旅游、出租客运的各种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安全隐患路段排查处置力度,建立动态管理台账。

  保畅通方面,强化大数据运用,实施疏堵保畅调度管控系统,实现出行信息实时查询和动态交通诱导,及时制定发布绕行方案,合理组织分流。对全部收费车道和ETC不停车收费车道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施设备正常投入使用。继续采取路政养护部门参与简易程序交通事故现场快处快结的工作措施,全力缓解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巩固并强化“路警联动”机制,合力维护高速公路良好秩序。

  优服务方面,加强运力投放,在车站、码头、机场、景区等旅客集中地点,增投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的运力、班次,延长运营时间,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中转换乘。加强运输组织,强化与铁路、民航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抓好服务区专项治理,分片分区包干抓好卫生保洁工作,打造司乘人员出门在外的“温馨驿站”。

  总之,重大节假日交通运输特别是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是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是检验我们“两保一优一树”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前做好周密部署,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确保假日期间交通运输秩序良好。

  主持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采访,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