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访谈预告

【已完成】严格责任 强化落实 坚决打赢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攻坚战

访谈日期:2015-08-31 15:12
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字号:【
1.介绍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必要性;

2.介绍认定车辆超限超载的标准;

3.解读全省治超工作的重要举措;

4.介绍治超过程中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要求;

5.解读全省治超工作取得的成效;

6.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2015-08-28 15:35:34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准时走进由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了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汉华。张局长将围绕“严格责任强化落实,坚决打赢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攻坚战”这一主题进行在线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  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省政府门户网站做客。首先请您和我们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 张汉华:2015-08-28 15:35:46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感谢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这个一个交流平台让我听取各位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强势推进全省的治超工作。

  • 主持人:2015-08-28 15:35:52

    相信很多开车的朋友都会在路上偶见车辆超限超载现象,尤其是在高速、城市环线、城郊或农村公路上客观地来说,这种现象在过去应该是屡见不鲜请问张局长,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呢?

  • 张汉华:2015-08-28 15:36:03

    治超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对保护交通基础设施、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这次省委、省政府下这么大的决心来治超,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

  • 张汉华:2015-08-28 15:36:13

    一是车辆超限超载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危害性。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直接导致刹车性能、转向可靠度、行车稳定性大大降低成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重大诱因。据统计70%的货车事故由“两超”引起,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与“两超”直接相关车辆超限超载成为公路交通的“第一杀手”,去年“7·10”和“7·19”两起事故就是典型的例子。

  • 张汉华:2015-08-28 15:36:23

    二是车辆超限超载对公路和桥梁设施的破坏性。由于超限超载车辆的荷载远远超过公路与桥梁的设计承受范围致使路面损坏、桥梁断裂,不少路面因超载而前修后毁正常使用年限大大缩短。根据国家现行路面设计规范一辆超过核载30吨的机动车在路面行驶一次,等于该车在正常核载情况下行驶45000次一条设计使用寿命为15年的高速公路,如果行驶车辆超载1倍使用年限将缩短90%。据测算超限超载运输每赢利1元,需要付出公路损坏100元的代价强化治超工作,不仅可以减少公路养护投入、改善路况、优化投资环境而且可以花小钱办大事,腾出更多财力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条件,既要修路,更要管理和养护如果治超工作抓得好,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张汉华:2015-08-28 15:41:01

    三是车辆超限超载对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严重性。货运业主以竞相压价承揽货源以超限超载来获取利润,形成了“压价—超限超载—运力过剩—再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造成“非法营运获利甚丰、守法营运难以为继”的畸形局面,扭曲了运输市场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法则,损害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治超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任务,需要持之以恒、强力推进。

  • 张汉华:2015-08-28 15:41:11

    四是车辆超限超载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依法行政是政府的职责治理超限超载是展现一个地方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能否做好治理工作,直接体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及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超限超载治理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公路发展成果、遏制公路交通事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能因为治理而影响社会好些稳定要坚持一手抓治理超限超载不放松、一手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动摇,增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公路发展成果保护意识化解损害公路、无序竞争等矛盾,解决治超行为不规范、以罚代管、徇私枉法而导致群众普遍不满、反映较多等问题。

  • 主持人:2015-08-28 15:41:20

    看来车辆超限超载运输严重破坏公路设施,增加公路维护费用缩短公路使用寿命,成为公路桥梁的头号“杀手”同时也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彻底铲除这颗“毒瘤”实在刻不容缓那车辆超限超载如何认定呢?

  • 张汉华:2015-08-28 15:41:30

    超限运输是指在公路(桥梁、隧道或者汽车渡船)上行驶的各种机动车辆的车货长、宽、高、总重或轴载质量超过规定限值的行为。

  • 张汉华:2015-08-28 15:41:44

    一种是我们俗称的“三超”车辆,也就是尺寸超①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不能超过4米,集装箱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不能超过4.2米②车货总长不能超过18米;③车货总宽度不能超过2.5米。

  • 张汉华:2015-08-28 15:41:53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轴载总质量不能超过规定限制。二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20吨的;三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30吨的;四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40吨的;五轴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50吨的;六轴及六轴以上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

  • 主持人:2015-08-28 15:45:52

    听您这么一说,管控的标准是非常严厉的我们也知道,去年8月29日省政府在郴州召开全省治超工作现场会拉开了我省新一轮治超大幕。这次全省治超的时间安排、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是怎样的?

  • 张汉华:2015-08-28 15:46:00

    郴州治超工作现场会明确了治超时间表、治超路线图和治超任务书,开启了我省新一轮治超新征程。

  • 张汉华:2015-08-28 15:46:10

    确定了分“三步走”的治超时间表。一是2014年8月31日前为部署发动阶段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全省治超工作二是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为集中整治阶段,组织开展辖区内集中整治行动三是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为检查验收阶段,省政府组织开展全省治超集中整治工作检查验收从2016年1月1日起实现常态化治理。

  • 张汉华:2015-08-28 15:46:22

    确立了“四个无”的治超目标。一是载货车辆管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无不合规载货车辆生产、非法改装、销售、登记上户和上路行驶;二是货物源头管理符合有关规定供货源头无非法装载;三是道路运输市场公平、规范、有序无载货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得到及时处置合规正常运输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四是治超工作长效机制和相关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日常治超行为依法依规,无违法违纪现象治超效果符合国省规定要求。

  • 张汉华:2015-08-28 15:46:31

    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治超任务书。一是车辆管理突出车辆源头管控,严把车辆登记和检验关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一律不准允许出厂、一律不准给予上牌、一律不准发放营运许可证、一律不准上路行驶二是货物管理。突出货物装载源头管控不准为无牌无证车辆装载,不准为证照不全的车辆装载不准为非法改装车辆装载,不准为车辆超标准装载不准为超限超载提供虚假装载证明。三是路面治超无禁区、无盲区、无领域治超,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治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城区道路“四路”同步治超,省际、市际、县级“三级”边界地区联合治超四是运输市场管理。坚持常态化的道路货运市场“打非治违”治理从严整治超限超载等扰乱道路运输市场行为,依法打击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保障道路运输市场公平、规范、有序。

  • 主持人:2015-08-28 15:55:38

    我们可以看到我省新一轮治超工作目标和内容都是非常明确的,具体来说我们下一步将如何去推进呢?

  • 张汉华:2015-08-28 15:55:49

    根据我们对治超工作的总体安排,概括起来是4句话32个字的治超路径即“齐步推进”联动治超、“稳步推进”站点治超、“快步推进”科技治超、“同步推进”区域治超,“全省一盘棋”推进治超。

  • 张汉华:2015-08-28 15:55:58

    “齐步推进”联动治超。开展“3个统一”治超:一是统一行动从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全省统一开展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大力开展非法改拼装、货运源头、工程建设领域、路面联合执法和边界联动治超“5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常态化治超工作体制机制实现从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常态化治超。二是统一标准严格执行国家、省规定的超限超载车辆认定标准和相关处罚、收费标准。三是统一规定实行“七个一律”,即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车辆所属单位、运输企业、驾驶员一律依法处理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未经许可一律不得上路行使;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一律依法查扣非法车辆改装窝点一律依法取缔;货物源头违规超限装载的一律停业整顿妨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一律依法拘留;治超工作开展不力、治超行为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纪问责。

  • 张汉华:2015-08-28 15:56:07

    “稳步推进”站点治超。超限检测站点是治超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托采取“固定检测站+流动治超”模式,建立健全治超站点网络省交通运输厅从8亿元公路养护资金中挤出近3亿元用于治超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经省政府批准设置公路超限站有152个,其中普通公路121个(其中Ⅰ类站24个、Ⅱ类站97个)高速公路31个(Ⅰ类站26个、Ⅱ类站5个)。同时为全省每个市县区配备122台移动多功能治超检测车全部到位。形成以152个固定治超检测站为主、以122台移动多功能治超检测车为辅的“站上查、点上测、路上巡、面上堵”的治超网络。

  • 张汉华:2015-08-28 15:56:17

    “快步推进”科技治超。科技治超是实现长效治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监督、树立形象也是减少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手段。按“建网、成网、联网”推进科技治超提升治超工作水平。一是建网实行分层建设,省级指挥中心已完成招标工作2015年9月下旬开通省级平台,市州2015年10月30日完成本级建设任务加强全省治超的统一调度、指挥、管理。二是成网全面整合省、市、站治超信息资源,利用市、县组织实施“天网”工程平台建立完善治超监控中心形成 “整体合一、全面覆盖、互联互通、运转高效”的治超信息网络。三是联网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省直有关部门的衔接与对接,实现部、省、市、站四级联网实现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 张汉华:2015-08-28 15:56:29

    “同步推进”区域治超。“无禁区”治超治超没有特殊领域、特殊企业、特殊项目和特殊车辆,任何地方、任何行业、任何单位都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规定和安排部署开展治超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碍治超。“无盲区”治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城区道路“四路”同步推进。“无边界”治超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治超,省际、市际、县级边界地区联合执法突出多条国省干线交汇、货车集中的路段。

  • 主持人:2015-08-28 16:01:38

    刚刚张局长用4句话32个字来为我们全面地解读了下一步的治超工作,那么请问张局长如何确保治超工作有效推进呢?

  • 张汉华:2015-08-28 16:01:45

    为了治超工作的有效推进,我们整体的安排和部署是加强“五大”体系建设,用好作风推进治超。

  • 张汉华:2015-08-28 16:01:56

    建立运转高效的领导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全省统一领导、市州和县市区人民政府为主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省成立以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直15个单位为成员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省治超办,从省直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到省公路局集中办公市(州)、县(市、区)成立市(州)长、县(市、区)长任组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集中办公确保治超工作有效推进。

  • 张汉华:2015-08-28 16:02:04

    建立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按照省治超工作方案明确的职责分工围绕既定的治超目标任务,分解、细化治超责任实行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按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劲、“钉钉子”的韧劲抓治超工作落实。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原则进行倒查追究通过责任倒查推进治超工作。

  • 张汉华:2015-08-28 16:02:14

    建立严明规范的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管理发挥考核评价导向作用。治超工作纳入市州政府绩效、社会综合治理和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考核纳入省直部门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市州交通项目审批、省补资金挂钩与省直部门考核奖惩挂钩,坚决考核兑现。

  • 张汉华:2015-08-28 16:02:22

    建立保障有力的经费体系。治超站点、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治超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经省批准设置固定治超站点,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市州建成并经省交通运输厅验收后,由省按标准安排奖补资金市州按规划加快治超站点、信息系统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完善治超监控网络。

  • 张汉华:2015-08-28 16:02:31

    建立引导有力的宣传体系。依托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利用服务区、收费站、治超站及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采取开设治超专栏、张贴标语横幅、印发宣传手册、发布治理通告、致公开信、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切实抓好集中宣传、全面宣传和典型宣传,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治超的良好氛围。

  • 张汉华:2015-08-28 16:02:39

    应该说在这一块,治超工作做得好的情况来看治超工作不但形成了良好的治超工作效果,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特别拥护。

  • 主持人:2015-08-28 16:02:59

    相信有了这么良好的氛围,治超工作的成效会更加显著我们搜集了一些网友的问题,就是很多驾驶员朋友很关心治超过程中如何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 张汉华:2015-08-28 16:03:35

    为了规范路政执法行为,我们要求路政人员在执法过程严格遵守交通运输部关于治超工作“五个不准”和 治超执法“十条禁令”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 张汉华:2015-08-28 16:03:42

    治超工作“五个不准。即:没有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准上路执法;上路执法人员不准不开收费票据和乱收费、乱罚款;车辆没有称重检测的不准认定超限超载;车辆没有卸载消除违章行为的不准放行;同一违章行为已被处理的不准重复处罚。

  • 张汉华:2015-08-28 16:03:52

    治超执法“十条禁令”。即:严禁刁难、辱骂、殴打驾驶人员严禁在治超工作时间饮酒;严禁伙同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收费带车放车或以其他约定形式擅自放行超限超载车辆严禁接受与治超执法有关的吃请或馈赠;严禁对同一超限超载违法违章行为进行重复罚款严禁利用职权参与或者让其亲属、朋友参与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卸载的经济活动;严禁对超限超载车辆不卸载而只实施罚款和收取赔(补)偿费的行政处罚严禁将超限超载车辆长时间扣留而不处理;严禁将罚款和收取的公路(补)偿费纳入小金库或者中饱私囊严禁违法扣留运输车辆、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

  • 主持人:2015-08-28 16:04:06

    严查力度也是非常大的。我们也了解到从去年省政府召开省治超工作现场会到现在正好一年过去了,刚才我们也听局长介绍了我省在这项工作上的周密部署及有序推进情况我们想了解更多的是,这一年来我省治超工作取得了那些成效呢?

  • 张汉华:2015-08-28 16:04:18

    去年“8.29”郴州现场会议以来,省政府对治超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家毫省长先后两次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治超工作专报上作出批示,指示我们“排除干扰一抓到底”;剑飞副省长今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治超工作对全省治超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道晋副省长今年上半年亲临省交通运输厅调研治超工作并且深入高速公路和基层治超站点督查指导。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把治超工作作为干线公路建设和管理的头等大事来抓。经过近一年治理全省治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 张汉华:2015-08-28 16:04:26

    一是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全省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由去年底的4.03%下降到1.8%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6月环比下降了17.97%;全省公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件数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5%。

  • 张汉华:2015-08-28 16:04:34

    二是基本形成政府主导治超的工作格局。各市州县政府均成立了治超工作机构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人财物专项保障、配套设施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治超工作机制有效运行。

  • 张汉华:2015-08-28 16:07:54

    三是治超的软硬件设施得到改善。今年新建和提质改造的71个检测站已建成36个预计8月底可全部建成,基本完成干线公路治超站点布局全省122台治超综合检测车已全部配置到位;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按照上下左右联网,信息资源全面共享的要求我们正在统一部署,对于这方面的工作有的做得很好,进度很快像郴州、株洲已经基本完善。

  • 张汉华:2015-08-28 16:08:05

    四是治超联合执法保持高压态势。路面联合执法基本实现常态化同时加强了源头治超。去年9月以来全省共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30.12万台次,卸货92.63万吨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4.48万台次、非法维修场所806家,进驻、巡查货运源头企业1.69万家取缔非法源头企业641家。

  • 主持人:2015-08-28 16:08:14

    节目开始前,我们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微博、新浪微博广泛征集网友的意见建议广大网友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访谈直播中来提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网友“神游潇湘”提出:张局长,我是一个货运司机我感觉现在超限超载车辆虽然明显比以前少了,但实事求是的说这种现象仍还是存在的。请问当前治超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吗?

  • 张汉华:2015-08-28 16:08:24

    当前治超工作主要存在各市州治超工作推进不平衡、联合治超落实不到位、源头监管措施不够得力、超限检测站建设滞后等问题。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抓治超。

  • 张汉华:2015-08-28 16:13:15

    一是强化专项治理。按“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规定、统一行动”要求深入开展非法改拼装、货运源头、工程建设领域、路面联合执法和边界联动治超“5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年底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内的目标任务完成。

  • 张汉华:2015-08-28 16:13:24

    二是强化源头监管。突出“企、货、车”源头监管强化车辆源头监管,严把车辆生产关、出厂关、检验关、准入关、改装关强化货运源头的监管,严把货物装载关。

  • 张汉华:2015-08-28 16:13:35

    三是强化协作联动。强化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区域联动健全“企业不敢装、不敢运,车辆不敢上路司机不敢载,企业不敢改装车辆”的联动工作机制。

  • 张汉华:2015-08-28 16:13:44

    四是强化治超执法。实行铁的措施顶格处罚,坚决卸载割除马槽,确保超限超载车辆卸载到位、超限超载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到位、非法改拼装车辆一律切割到位、非法改拼装车的窝点一律查处关闭到位公开曝光典型案件。

  • 张汉华:2015-08-28 16:13:51

    五是强化治超手段。加快超限检测站和信息化平台等治超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预检系统的建设,减少社会矛盾提升科技含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考核,牢牢抓住考核这一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实现治超常态化。

  • 张汉华:2015-08-28 16:13:58

    六是强化治超宣传。坚持舆论引导贯穿治超工作始终突出抓好重点宣传、集中宣传和行业宣传,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关心治超、支持治超的良好氛围。

  • 张汉华:2015-08-28 16:14:08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市州和省治超机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治超攻坚战、持久战有效遏制车辆超限运输态势,有效保护公路基础设施确保公路通行安全,让人民群众走的安心走的放心,为全省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 主持人:2015-08-28 16:14:16

    张局长也给我们传递了一个理念,就是治超需要我们的共同关注和支持谢谢张局长的解答。今天由于时间关系网友还有很多问题,张局长不能一一为大家解答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重在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为人民群众出行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良好的交通路网环境,感谢张局长百忙中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张汉华:2015-08-28 16:14:25

    谢谢大家,再见!


http://jtt.hunan.gov.cn/Video/20150831.f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