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访谈预告

【已完成】纠正物流领域乱收费和公路“三乱”问题

访谈日期:2012-08-04 15:01
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字号:【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这些天长沙的车主们都在热烈讨论610号起实施的长沙城市路桥新的收费标准。这些交通方面的收费是怎么制定的?公路站卡的设置如何更合理?那笔罚款我该交吗?今天的“2012湖南纠风进行时”特别节目,我们和您一起关注:“纠正物流领域乱收费、公路和水上‘三乱’”来到我们视频直播室的嘉宾有两位: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省治理公路和水上“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志信以及省交通运输厅驻厅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周自荣。

 

【刘组长】为民热线的听众朋友,以及网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刘志信欢迎大家就“纠正物流领域乱收费和公路‘三乱’”的相关话题,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另外一位嘉宾是:省交通运输厅驻厅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周自荣。

 

【周主任】为民热线的听众朋友,以及网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周自荣。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节目也正在通过为民网进行同步视频直播,有关“纠正物流领域乱收费和公路‘三乱’”的问题大家都可以直接拨打0731-8555565385558513,以及24小时为民热线:0731-88855110,与两位嘉宾直接交流。上周有一位长沙的熊先生就给我们打来电话说:自己的货车在经过娄底市娄星高速路口到茶园路口时,被流动电子测速仪拍出了190多码的超级速度。简单来回顾一下:

熊先生是一位货车司机,前不久竟然发现自己的货车有了一条时速190多码的违章记录。在多次前往娄底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五中队询问无果的情况下向为民热线寻求帮助。

按常理推断,货车跑出190多码的时速是不可能的事情。在为民热线介入调查后娄底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马上进行了核实。随后娄底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五中队的李警官表示:问题出在移动测速仪上的雷达。

 

【主持人】事情最后的调查结果是:问题出在移动测速仪的雷达上。作为公正执法的关键性工具我们如何保证流动测速仪和电子眼设备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刘组长】这个问题是这样,省交警总队在2009年制定了一个湖南省道路交通监控工作规范。这个工作规范明确规定监控设备应该经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定,检定合格以后才能收集违法的行为证据监控设备应该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检测保持功能的完好和运转的正常。当事人如果对执法设备提出质疑可以要求办案单位出示质检部门的合格证明。

 

【刘组长】这个工作规范对监控设备资料的处理还做了明确的规定,就是作为处罚依据的监控设备它收集的违法的行为记录信息,要清晰准确地反映机动车类型、号牌、外观、全貌这些特征以及违法的时间、地点、事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这些违法的行为记录内容应当严格审核,完善审核程序这个工作规范还明确规定了有五种情况不能录入违法信息管理系统。

 

【主持人】这五种不能录入的情况,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组长】好的,这五种情况是这样子的:第一是道路施工原因影响机动车行驶的第二是机动车号牌不清晰的,无法确认违法机动车的第三是拍摄图像中没有具体抽象物,不能确定违法地点的第四是在普通公路测速设备检测数据不超过限速值的20%,或者是在高速公路不超过10%的;第五是可能产生异议的。

 

【主持人】像熊先生这种情况就存在异议,当时是满载的情况测出每小时190码的时速是不太可能。这应该是工作人员在录入上没有进行核实没有按照规定来做,这样是不是有什么处理?

 

【刘组长】如果当事人认为不准确、不正常,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当事人要提供确实的证据证明,相关部门经过核实以后应该消除不准确的记录。

 

【主持人】像熊先生这种,由于电子设备问题而导致的错误处罚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有相应的赔偿吗?

 

【刘组长】这个我们负责跟他沟通一下,在高速上面交警执法是属于公安公安交警,我们可以跟熊先生沟通一下。

 

 

【公众陈先生】我有个朋友是货车司机,据他说跑运输不超载没钱赚,现在治理“三乱”靠罚款的方式没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周主任】公路设施是基础设施,是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能非法破坏和损害,超限超载就是破坏和损害公路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我们对被查处的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首先是责令停止行驶,然后是责令并监督违法行为人采取卸载、分装等改正措施及时消除违法状态。

 

【主持人】物流领域乱收费、乱罚款大多都会摊到最终的商品价格当中,推高物流成本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买单。在罚款持续不下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来降低物流成本?

 

【刘组长】物流成本的推高,从目前来看有很多原因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呢,我们必须指出乱收费、乱罚款是推高物流成本的一个因素,这是不能忽视的一个方面但是08年以后,随着国家施行燃油费的改革在物流领域的收费,取消了公路的养路费货运的附加费和道路运输管理费等这些行政性收费。目前仅仅是保留了一项就是开业行政许可后的证件工本费。如果是在路上有执法人员巧立名目的收费行为这是我们要坚决打击的、坚决治理的,这是关于乱收费的问题。

 

【刘组长】乱罚款从这几年来看,应该说通过我们的治理努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从全省整体来看,道路运输的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方面,还是依法依规的但是的确存在个别的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有乱罚款的现象。如果发现这种乱罚款的现象我们也要严肃的查处,这是关于乱收费乱罚款。

 

【刘组长】那么讲到这个物流成本的推高,我认为除了乱收费乱罚款这个因素以外,还有这么三大块构成物流成本:第一是燃油费汽油、柴油;第二是过路过桥费第三是物流设施的成本费。真正要降低物流成本除了交通运输部门认真治理解决好乱收费、乱罚款以外,还要从国家这个层面上来很好的解决这三个问题这是我刚刚说到的三个问题。

 

【主持人】如果发现类似的情况,有哪些方式可以向我们交通部门反映?

 

【刘组长】有,我们有三乱的投诉电话我们交通运输厅有政务网站,也可以接受投诉。

 

【主持人】我省在治理公路和水上“三乱”工作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刘组长】治理这个公路和水上“三乱”是一个长久的工作。我们主要是坚持抓重点、抓热点和抓长效机制相结合。

 

【主持人】去年我们主要是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刘组长】去年我们主要是把“三乱”抬头的势头把它遏制下去,就是在公路、水上不文明执法、不规范执法的行为有所抬头像春节前后、元旦前后,我们新闻媒体曝光的一些不文明追车、随意拦车甚至造成交通事故、车毁人亡,都是属于执法过程中的不文明的行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

 

【公众傅先生】我是娄底的货车司机,超载不能保证安全路面也压坏了,现在很多货车违规改装加高、加宽、加长为什么国家不能强制规定不能超载呢?

 

【刘组长】刚才这个听众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在治超中要重点抓的一个问题就是源头治超。在路上治超是一个方面真正要解决这个治超问题,要从源头抓起包括车辆违法的改造、改型,这都是源头治超的范围。

 

【主持人】这位听众刚提到的,是要更加严格地规范公路上货车的违规改造加高的问题现在交通部门是怎么做的呢?

 

【刘组长】这一块我们要联合这个公安部门,因为治超不是交通部门一家可以实现的它要上升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它涉及到交通、公安很多部门。我们这边主要在路上的执法发现有超限超载的,就禁止他通行。

【主持人】今年,我省在公路“三乱”治理方面有哪些工作要开展?

 

【刘组长】今年主要是抓四项工作:第一是严格规范公路站点的管理,就是对在公路上的检查、收费、治超、卸载这些站、场、点要进行清理整顿比如我们有一些临时的卸载厂不太规范,因为国家对治超点的设置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是省政府批准才能设置治超点。我们现在有60多个临时的卸载厂,很难保证它会履行治超站的职能失于监管,这是一个例子像这样的就要规范。

 

【主持人】作为车主,怎么判断治超的场所是否规范呢?

【刘组长】应该有省治超办颁发的证件,挂在醒目的地方否则可以向我们举报。

 

【主持人】网友“筷子”在为民热线的新浪官方微博上留言说:不是说公路已经取消收费站了吗?怎么我前几天经过长沙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的时候,还要继续收费呢?

 

【周主任】根据国家道路交通发展规划,我们国家的公路建设是两网并行:一个是不收费的普通公路网另一个就是收费的高速公路网。这位网友讲的是高速公路的情况所以要收费。高速公路收费是省政府要批的确定收费的起止年份和标准。

 

【主持人】剩下的这种经营性收费站,会根据什么样的原则陆续取消?

 

【周主任】2009年,湖南省根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规定200951日起取消了普通的政府性还贷公路的收费,撤消了141个站点,之后又相继撤销了21个收费站点.但是目前国家对这个公路收费并没有明确的禁止,因为高速公路还在收费取消了还贷性二级收费站之后,我们还保留了一级公路还有就是株洲和长沙的城市的通行费,还有经营性普通公路的收费。

 

【主持人】6月底,长沙公布了今年新的路桥费收费标准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是也有监管职能?

 

【周主任】城市路桥的监管,我们目前只有长沙市和株洲市还在继续收城市的路桥通行费这是因为当时拆站的时候,它们的还贷主体不一样长沙市和株洲市的城市路桥建设这一块,目前算是比较发达的贷款也挺多。当时国家补偿取消收费站的时候他们不在其列,所以当时也就保留下来大部分还是经营性收费站。

 

【主持人】再次感谢我们今天的两位嘉宾:省交通厅纪检组组长、省治理公路和水上“三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志信,以及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周自荣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