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省交通运输厅是我省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围绕“群众路线”,我们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目前来看,取得了哪些效果?

访谈日期:2013-11-26 15:05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字号:【
 
 让“廉政火把”照亮“廉洁之路”

——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接受访谈

 

访谈现场

 

     今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在吸取前几年发生的腐败案例教训的基础上亡羊补牢,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点燃“宣传、制度、监督”等方面的“廉政火把”,为交通系统的干部职工照亮一条“廉洁路” 让他们面对种种诱惑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成效初步凸显近日,新上任不久的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接受了三湘风纪网的专访。

    “铺路”“廉政”两手都要硬

    :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交通运输厅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完成今年750亿元的投资任务和实现年内通车1000公里高速公路的目标?

    答: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狠抓以高速公路为龙头的交通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交通建设得到稳健推进。

    据统计,110月,我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36.93亿元,完成年计划750亿元的71.59%。其中:高速公路完成351.75亿元,路网改造92.35亿元,农村公路52.54亿元,站场建设13.72亿元,水运建设26.57亿元,总体符合我省交通建设全年四个季度完成投资比例“1234”的一般规律。农村公路、站场和水运建设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35.13%35.31%10.89%,农村公路和站场建设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长浏、凤大高速公路已分别与1016日和116日建成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96.1公里,其他今年计划通车项目进展顺利年底通车1000公里高速公路目标可望实现。

    在加快推进交通建设上,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高速公路建设定期调度机制今年来已调度3次,重点解决施工环境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效果非常明显。二是强化高速公路资金保障先后召开筹融资专题会、与银行对接会8次,积极争取银行和金融机构支持同时实事求是积极研究和推进项目调概,避免因概算紧张影响工程进展三是加强高速公路建设工期管理。科学确定并严格执行合理建设工期对照工作目标,倒排工期确保高速公路项目优质、安全、按期推进。对于今年计划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逐个项目倒排时间表,每个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全程跟进督促抓落实到位,确保通车目标如期实现四是创新普通公路投融资机制。出台《建立和完善市、县交通投融资平台的若干意见》支持市、县完善和建立交通投融资平台,解决市、县交通建设资金配套难题目前市县平台已控制土地3.1万亩。五是简化干线公路审批程序将施工许可、不牵涉规模和标准变化的变更、竣工验收等权限下放市州,调动市州积极性加快项目进度。

 

刘明欣(前排左一)冒雨督查株洲市高速公路建设

 

让“暗箱操作”远离“阳光之路”

    问: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省交通运输厅近年来进行了哪些探索?

    答: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渐成为腐败“病毒”侵蚀的“高危领域”,腐败案件呈高发态势。针对这个情况我厅把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作为防治腐败的关键环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暗箱操作”远离“阳光之路”。

    在对外权力事项方面,厅机关所有处室和厅直单位全面梳理权力事项列出“权力清单”;按照“一项权力建立一项制度”原则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并依据权力运行的程序和环节设计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优化运行程序,固化权力行使过程使每项权力的行使过程做到可视可控。同时从权力运行廉政风险入手,确认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查找出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健全相应的防控措施厅直系统共梳理、制定制度178项,查找廉政风险点620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50条,经厅党组专题会议审查形成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并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监督。

    在对内权力事项方面,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相关单位按照省政府三定方案以及厅属单位职责和职权开展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内部权力运行制度仅厅机关梳理制定制度39项、流程图39个,查找出风险点157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61条。通过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我厅基本形成了权责明晰、公开透明、制度完善、规范合理、科学有序的权力运行机制。

 

刘明欣(左二)到湖南远洋一线船舶调研,登上韶山7轮看望和慰问全体船员

 

“五大举措”成“防腐法宝”

    问:近年来,我省交通系统连续出现腐败案件省交通运输厅今后将如何深刻吸取教训,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答:2010年以来,我厅及相关厅直单位发生了系列腐败案件既暴露了厅直系统在干部教育管理以及权力运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也严重影响了交通行业的形象面对干部倒下的悲剧,厅党组痛定思痛深刻分析案发根源,强化监督措施、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大力构建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惩防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是切实加强廉政教育和提醒。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的廉政教育,在处级干部培训班和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水运项目经理培训班上都开设了专题廉政课不管大会小会,逢会必讲廉政经常提醒,常念“紧箍咒”长吹廉政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近几年来系统内发生的腐败案件,组织党员干部专题讨论典型案例、观看反腐败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项目、进家庭为主要手段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履盖面。在厅直系统办公场地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加强廉政宣传营造廉政氛围。开展廉政文化标准化研究与实践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推广廉政文化建设通用模式。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依托亲人亲情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提高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

    二是扎牢制度的笼子。不断改革招投标办法。在过去“双摇号”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出台了“分类资审随机分配合理低价法”这一新的招投标办法。既体现招投标择优、竞价原则又防范权力违规干预招投标和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制订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项目申报制度》进一步规范交通项目申报流程,增强管理的科学性确保项目安排公平、公正和真实准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有序地推进建设规划和年度目标的实现,杜绝项目申报中的违规操作出台了技术服务类委托办法,规定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建设项目技术服务合同估算价30万以下的业务,必须按该办法规定的规则与程序在各类名录库入库单位中依序进行委托。

    三是狠抓突出问题整治。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厅党组下发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我来厅里后又有针对性地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通知》,对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明确了“四条禁令”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重点整治打大牌、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行为同时,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并坚持从实际出发,边学边整边改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坚持改革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清理整顿高速公路经营公司,强化资产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我省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的管理,制定《湖南省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办法》对投资人选择、项目建设、运营、转让、移交及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结合我省近几年出现的问题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经营性项目选择投资人活动的禁止性条款。针对投资人考察不规范的问题制定《投资人考察制度》,明确细分考察目的和内容规范考察程序,加强对参与考察的部门和人员进行监督管理。

    五是强化监督,严厉惩处。进一步整合和强化监督职能,驻厅监察室加挂内部审计处的牌子利用审计这一监督手段,及时发现和纠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扩大监督渠道厅机关和厅直单位聘请行风监督员100余名,开展“万人评议交通”活动增强社会监督。2011年起,在公路水运项目推行项目信息公开今年又在农村公路推行“七公开”,面向全社会公开项目建设信息扩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将权力运行阳光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的发生。从严对举报调查核实坚决惩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落实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三湘风纪网)

 

省交通运输厅是我省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围绕“群众路线”,我们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目前来看,取得了哪些效果?

775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