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历史访谈回顾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交通支撑

访谈日期:2016-10-28 16:56直播地点:湖南省长沙市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我们今天十分荣幸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介绍湖南交通运输发展成就。胡厅长您好!

【胡伟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加快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龙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调整交通结构,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构建综合运输体系为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五年完成投资3856亿元是“十一五”的1.59超额规划投资356亿元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例测算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

【主持人】众所周知这几年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力度空前、规模空前,有力改变了全省甚至中国南部交通运输格局请胡厅长简要介绍下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胡伟林】五年新建成通车高速公路43条3267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5653公里全国排名从“十一五”末的第16位跃升到第6基本建成“五纵六横”骨架网,连通全省114个县市区规划建设的32个高速出省通道打通24今年以来,先后通车了龙永(龙山互通至红岩溪互通)、安邵(清塘铺互通至娄底北互通)等266公里高速公路今天汝郴高速赤石特大桥也正式通车了,厦蓉高速湖南段全线通车年底还将有娄衡、大岳、南岳东延线、京港澳高速新开连接线等4条高速170公里通车预计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

【主持人】请问胡厅长五年来我省的路网结构做了哪些优化?

【胡伟林】五年建成普通干线公路10036公里是“十一五”的3.2实现100%的县市区通二级以上公路改造危桥5448实施安保工程3.2万公里、渡改桥498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36886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90.13%、公路密度达111.84公里/百平方公里比“十一五”末分别提高9.413.89个百分点。

【主持人】农村交通发展是民生实事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农民兄弟带来了真切的便利和实惠,为农村繁荣创造了条件。

【胡伟林】是的我省农村公路民生实事连续12年超额完成五年共建设农村公路4.4万公里、安保工程1.6万公里新增通畅建制村8815农村公路总里程超过19万公里已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国家的要求提前了1个五年计划。

【胡伟林】全省乡镇通班车率达到99.96%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94.5%。农村出行条件的显著改善大幅降低了农村运输成本,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加快了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

【主持人】我省内河航运体系建设初具规模请问厅长,“黄金水道”建设情况如何?

【胡伟林】五年新增1000吨级以上泊位15新增港口通过能力1040万吨标准化改造渡口916道、渡船1917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湘江2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并实现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全省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700公里现有港口63基本形成以洞庭湖为中心,“一纵五横十线”高等级航道网为骨架岳阳港、长沙港为主枢纽的内河水运体系。

【主持人】据了解随着路网规模扩大,运输保障的提升被交通运输部门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请问厅长,目前我省运输保障方面如何?

【胡伟林】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水平的日益增强,有力支撑了群众出行、货物运输、产业布局、民生改善五年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39个、乡镇客运站589个、农村招呼站18448新增道路客运班线2060培训机动车驾驶员600万人全省营运汽车、船舶、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440535辆、7140艘、22030辆、35991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和客、货周转量分别增长22.45%70.06%34.11%126.78%。重大节假日、重点时段、重要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

【主持人】很多媒体都关注到我省的公路“国检”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具体是怎样?

【胡伟林】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通报了“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简称“国检”)成绩单,我厅成为“全国先进单位”在全国各省市区排名中,湖南排名第12比“十一五”提高了10其中高速公路优良路率达100%,排名第6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进步幅度居全国第一。

【主持人】请问胡厅长近几年来,交通改革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取得突破?

【胡伟林】稳步推进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与省国资委联合上报了改革方案并获省政府批准,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完成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厅属企业移交完成省水运投移交,认真开展厅属13家企业移交相关后续工作。

积极稳妥推进出租车改革召开全省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动员会,明确了“坚持乘客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依法规范、坚持属地管理”的改革原则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性出行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行业管理机制创新成立厅规划设计建设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交通规划设计管理工作确保交通规划设计建设质量和水平;马安、益南项目建设自管模式正在进行阶段性总结设计施工总承包即将在龙琅高速公路项目全面推行。

【主持人】在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方面交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从顶层设计入手狠抓制度创新、举措创新和工作落实,请问胡厅长能否为我们做些介绍?

【胡伟林】我们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改革交通工程招投标办法,采取扩大资格预审通过量、随机分配合同段、合理低价竞争、信用信誉加分、省本级交通项目招投标进场交易等措施有效防范了违规干预、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综合效益凸显目前已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及部分改扩建工程902个标段中实施标底金额达769亿元二是推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总包干,层层包干到基层超支自负、节余自用,调动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性取得省时、省事、省钱、省心的效果。三是支持市县建立完善交通投融资平台全省共建立市县两级交通投融资平台公司105累计融资712.9亿元对破解普通公路筹融资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主动担当治超主体责任投入近3亿元新、改建普通公路治超站172为全省131个县级行政管理单位配置治超检测车对普通公路严格落实卸载、割“马槽”车、顶格处罚三项措施,治超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普通干线公路车辆超载率由2014年上半年的6.05%骤降到2015年底的0.036%。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件数、死亡人数下降50%64.6%,社会反响良好。五是理顺ETC推广应用机制创新营销模式,充分调动银行和用户积极性高速公路ETC用户从不足1万猛增到目前的221.3万,ETC收费额占比达28.21%。六是制定服务技术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引入第三方暗访考评,奖优罚劣高速公路服务区告别“脏乱差”,成为展示湖南形象的窗口全省5对服务区获评全国百佳示范、18对获评全国优秀。

【主持人】道路运输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如何持续有效地筑牢运输安全防线是个永恒的话题,交通运输厅是怎么做的呢?

【胡伟林】交通运输厅深刻吸取近年来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教训切实履行行业职责,筑牢运输安全防线。

一是迅速开展整治行动在全行业部署开展为期2年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查治、市场整治。

二是出台安全监管过硬措施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从人、车、路、企、责等方面出台19条硬措施加强监管坚决打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实行厅领导和各行业局负责人分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所有厅领导带队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各地落实监管措施。对道路运输安全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且发生安全事故的市州或财政直管县,视情况停拨交通项目资金停止项目审批。通过落实上述措施目前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责任,切实督促安全保障工作更加细化与常态化从上而下,坚决打赢这场道路运输安全整治的攻坚战、持久战。

【主持人】各位网友胡厅长刚刚很全面地介绍了湖南交通发展成绩,让我们对诸多民生领域有了十分清晰的了解谢谢胡厅长做客今天的在线访谈。

【胡伟林】谢谢主持人。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愿景交通运输行业一直冲锋在前、努力当好先行。我们办人民满意交通也需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与配合。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关注交通、支持交通谢谢大家,再见!

【主持人】再次谢谢胡厅长访谈到此结束。